武汉消防提醒:农村防火 这些问题得注意
2018-06-12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现代农村逐渐向城镇转变,“三合一”场所明显增多,火灾隐患也随之而来,加之地形复杂也为火灾扑救带来困难。武汉消防在此为大家列出农村火灾的特点,和常见火灾起因以供大家学习和预防。
    农村火灾特点:
    1.基础设施差。农村地区存在消防水源匮乏问题,消防到场后难以找到可用的消防栓,多采用自然水源。同时,部分村镇道路狭窄,仅以简易土路与主路相连,消防车到场后无法进入村庄,延误时机,从而酿成悲剧。
    2.农村住房没有合适的防火间距。农村住房没有得到合理规划、村民安全意识不强,同时院落内多有大量杂物堆放,一旦失火,很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景象。
    3.私拉乱接严重。农村存在电线杆低、电线线路交错复杂、私拉乱接现象普遍存在。这一方面为用电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容易造成线路短路、变压器超负荷等问题从而引发火灾。
    常见火灾:
    1.蚊香、烟头引发火灾。蚊香烟头属于阴燃,表面上看是难以导致火灾的,但正是因为人们的忽视,导致此类火灾屡屡发生。夜晚在点燃蚊香后一定要保证其放置位置没有可燃物能与之接触,可以采用专用金属托盘或支架,烟头万不可随意丢弃,特别是高层住户,不要养成将烟头向楼下丢弃的习惯,不少火灾都是高层丢弃烟头引燃其他住户阳台杂物或者晾晒衣物所致。
    2.劣质插座引发火灾。部分居民出于经济考虑多购买廉价插座,但廉价插座易出现质量问题。在购买插座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图便宜而使用劣质产品,同时,插座一定要安装牢固,插头连接时要充分接触,不充分接触会导致插头尖端产生火花,很大程度上增加火灾风险。
    3.小孩玩火、放鞭引发火灾。孩子玩火、燃放烟花可以说是农村一大“特色”,尤其是寒暑假期间。由于父母多在城市务工或忙于农活,根本顾及不了这些被从学校解放的孩子们。孩子们好奇心重,出于好玩,会点燃堆放柴火、山草等易燃物,从而酿成大祸。
    防火不是一家之责,只有大家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才能最大限度的将火灾扼杀在摇篮之中,希望农村住户人人都有防火意识,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因疏忽造成火灾事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