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能让砸老虎者警醒吗
2018-06-21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18日上午,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大兴野生动物园游玩时,路遇一家游客不断用石头砸园区内老虎,这一不文明行为遭到众多网友指责。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复称,对此表示不解和遗憾,将邀请视频中的游客届时能故地重游,方式应该是放下石头,拾起爱心。(《法制晚报》6月19日)
    如果说投食、触摸动物等不文明举动,还能归因于相关知识匮乏,科普不到位。拿石头砸老虎,则是彻头彻尾的粗鲁野蛮之举,伤害动物权益,破坏游览秩序,影响其他游客的心情,还给未成年人做出不良示范。网友愤慨不已,北京野生动物园的态度却仅仅是不解和遗憾,甚至还盛情邀请这家人再度游园,和老虎一家合影,享受其他游客都没有的福利。这一做法,实在令人费解。
    为了所谓的“亲密接触”,为了自私的显摆逞能,奇葩游客做出的奇葩事不胜枚举。为逗孩子拿弹弓射杀海鸥;强抱蓝孔雀拔毛,将孔雀活活吓死;用大石头将冬眠的鳄鱼砸死……种种举动,与拿石头砸老虎一样,明明是残忍的虐待和伤害,却常常被解释为“无知、好奇、想亲近动物”,实在很荒谬。亲近和喜爱,怎会有一副如此暴力的面孔?真的喜欢动物,就应该充分了解动物习性,尊重其作息规律,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快,肆意妄为。
    伤害动物的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一方面源于部分游客文明缺失,心态歪曲,认为买了票就可以对动物居高临下,为所欲为;另一方面,惩戒不够,震慑力不足,也让不少游客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游客心里的弦绷不紧,动物园修再高的围栏,投入再多人力,都难以避免闹剧再次上演。
    园方的初衷或许是好的,想要用慷慨和包容,去唤醒游客的爱心,但却忽视了规则的重要性。“砸老虎”之举已涉嫌违反《旅游法》相关规定,表达温情之前,更应先严厉惩处,让当事人付出代价,认识错误。对不文明行为零容忍,才能树立规则意识,让更多人领会来动物园的真正意义,提升环保意识,善待自然生灵。
    想呼吁游客“放下石头,拾起爱心”,不能靠走马观花的故地重游,流于形式的合影留念,而应该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让游客负起责任,采取补救措施。
    在其为过错担责自后,再考虑接纳犯错游客在园区内义务服务,通过养护动物、维持秩序等亲身实践,更深刻地理解人与动物的关系,或许才能真正起到些教育感化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