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醒:减少灾害风险 这些常识要掌握(二)
2018-06-21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夏季是我国各类气象灾害高发期,尤其是持续降雨会导致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增强广大民众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成为构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
    长江流域即将迎来汛期,武汉承受着巨大的抗洪压力,如何应对洪水侵袭,怎样应对紧急情况,你知道吗?
    预防和预警
    1.听警报。注意收听、收看洪水警报、水位公报,了解洪水可能影响的区域。
    2.看征兆。若出现持续不断的大雨和风暴,应引起警觉,及早远离水道和低洼地区。
    3.备衣食。储备一定数量的食物、饮用水和保暖衣物等;逃生前,多吃糖、甜点等高热量食物。
    4.关电、气。洪水到来前关闭电源总开关、煤气阀门等。
    应急要点
    1.上高处,抓浮物。迅速跑向高地、楼房,必要时可爬上高树;也可抓住木盆、木椅、木板等有浮力的物品。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
    2.制木筏,离险处。若水情严重,应考虑用床板、门板、箱子等制作木筏,也可使用轮胎的内胎制成简易救生圈,船桨也必不可少。
    3.发信号,求救援。逃生前保护好通讯设备,备好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以便在紧急情况时发出求救信号。
    4.先逃生,勿恋财。情况紧急,首先逃生,不要恋财。
    5.勿涉险,待救援。水情不明时,不要涉险渡水,应留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武汉消防提醒:
    1.查电、气。洪水过后应检查、烘干电器。查看房子时,勿用明火,以防点燃泄漏的煤气引发火灾。
    2.防病毒。洪水过后,腐烂的动物尸体和水污染可能引发疾病。应饮用干净的水,并将房子彻底消毒,包括室内的空调、供暖管道和过滤器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