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砸中司机呼唤地质灾害治理
2018-07-03 08: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6月30日,一辆从泸沽湖返回成都的客车被山上滑落的滚石砸中,导致6人轻微伤,司机被砸中身亡。生死关头,司机拼命救下一车人。(据7月2日《成都商报》)
    可敬的司机,在灾难来临时猝然而不惊,舍身保护乘客的壮举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他的精神令人动容。悲剧令人唏嘘,也提醒我们应当反思公路安全。如何在巨石袭来之前,能及时消除隐患,防止这样的意外发生?如果能有相应的排查、防范举措,那种惊心动魄的一幕,或许就可避免。
    2016年1月19日,四川绵竹发生一起山体垮塌灾害,路面被掩埋,幸运的是,一位面包车司机因路遇滚石而提前停车,躲过一劫。该路段本身是一处泥石流及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
    在成都客车司机遇险的这条路上,之前就有车辆被滚石砸中过。对此,事前的防范显得很重要。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应保证路面平整,路肩、边坡平顺,有关设施完好;发现公路坍塌、坑槽、隆起等损毁的,应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对路外范围,规定100到200米内不得从事采矿、采石、取土、爆破作业等危及公路安全的活动。虽然其中对滚石、滑坡等地质影响因素,没有具体交待,但也是事关公路安全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其危害。相关部门对此须多加重视,或提前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诸如设置拦截滚石的防护网、滚石防护棚洞之类;或在大雨天易诱发山体滑坡事故时,设立警示标识,提醒司机注意。
    滑坡、泥石流、滚石等灾害,是可以预防治理的,对高危路段,愿多一些防患于未然,少一些滚石伤人之类的意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