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恋爱两年不敢素颜见男友
2018-07-03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

    近来,32岁女白领王小姐十分焦虑,下月即将和男友出国度假,但她却担心另一半见到自己卸妆后的样子失望。王小姐说,她平时不化妆绝不见人,谈了近两年的恋爱,她与男友从未素颜相对。专家表示,“化妆成瘾”是典型的心理强迫症,因潜意识不愿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所致。

  女生不化妆不见人

    “医生,我该怎么办啊,现在不化妆都不敢见人。”近日,32岁的王小姐来到汉阳医院门诊2楼心理咨询门诊,一脸愁容地说:“下月就要和男友出国度假,但他从没见过我素颜,我很焦虑。”
    该院精神科主任袁梅教授看到,王小姐身材匀称,妆容精致。原来,她在大学时脸上总冒痘,额头、脸颊留下痘印,她开始学化妆,初衷是遮瑕,让气色看起来更好。后来,她渐渐迷上了美妆,大家都夸她肤白貌美。
    王小姐说,她每天早上至少要半个小时化妆,乳液、精华、眼霜、隔离霜、粉底、遮瑕、修容、眼影等,一个环节都不少。“有一次下楼才想起忘画眉毛,明知要迟到了,还是赶紧跑回家补妆。”王小姐说,她不能容忍自己妆容有瑕疵,尤其是在男友面前,两人交往了近两年,她从未素颜过。

  典型的心理强迫症

  “习惯了化妆才敢出门,并对妆后的自己感觉良好,长期下去形成心理依赖,也就是‘化妆成瘾’。”汉阳医院精神科主任、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袁梅教授说,一旦不化妆,她就会感到不适,以致她会一直重复这个习惯,且更加追求完美,这是典型的心理强迫症,国外有报道某些极端的个例为保持自己完美妆容,甚至几年不卸妆。
    袁梅教授说,“化妆成瘾”只是心理出现偏差的一个外在表现,她们掩盖的其实是害怕失败的心理。很多高知女性对自己要求很高,潜意识里一直过分追求完美,在任何一件与自己有关的小事上都会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马虎。渐渐地,便会从自尊、自爱、自我要求过高转化成为自恋,以致出现化妆“成瘾”的心理障碍。
    如何摆脱“化妆成瘾”?袁梅教授表示,不要简单地将外貌与自我价值关联起来,要学会对自己的容貌多些正面评价,建立“不化妆也很美”的信心。另外,认识到工作、生活的成功不完全取决于颜值,学会对自己认可和宽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会慢慢从化妆成瘾中解脱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