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整治打造全新黄家湖
2018-07-05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林永俊通讯员王浩升王毅夏贞砚王兵

    黄家湖区域,是军运会运动员村出行的必经之地。
    100米宽、双向8车道的黄家湖大道正在建设施工;青菱河畔的绿化景观正在提档升级;高耸的高压电塔和线缆正在拆除入地……连日来,记者穿行在武昌南大门的黄家湖区域,满眼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交会节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共6大类、14项,分别为市政道路8项、轨道交通2项、综合管廊(含电力隧道、管线迁改)、河道及岸线整治和水质提升、景观绿化和亮化、立面整治。目前已开工11项,3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景观升级 
  高塔管线全部入地

    驱车经过三环线黄家湖片区,两旁高耸的高压电塔和空中杂乱的高压管线,不仅大煞风景,也影响片区建设。“目前,我们正在拆除黄家湖片区95座、江夏片107座高塔塔基。下一步就是管线入地。黄家湖的天空,再也不会被管线分割得七零八落。”武汉市城建委工程处负责人说。
    中建三局黄家湖大道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沿道路东侧铺设了长约6.1公里的综合管廊,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天然气等6种,届时既不影响道路景观,也大大方便维修。同时,道路两侧将各有20米宽的景观绿化带,采用大叶、大花、大林、大色彩、大尺度景观手法,形成景观绿轴。
    正在进行的青菱河整治,通过河道拓宽、底泥疏浚,运用水体生态修复、雨水口生态改造、截污管道等措施,打造景观长廊,又可防汛排涝;景观提升总面积49.3万平方米,将对河道进行绿化,两岸栽植大树,形成防护密林带、河畔特色彩叶风景林带。河边还将建设游园、步道、凉亭,供周边居民和游人休憩。
    系列景观的建设与提档升级,将与美丽的黄家湖相得益彰。届时,穿行在黄家湖之畔,可谓“花开四季、满眼皆春”。

  路网扩建 
  盼黄家湖畔更畅通

    位于黄家湖东岸的黄家湖大道,是黄家湖片区的交通大动脉,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机动车道将由双向6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正在改扩建的烽火路与黄家湖大道无缝连接后,将形成一条纵贯洪山、江夏的南北向大通道。
    记者看到,黄家湖片区骨干路网建设如火如荼。有市民呼吁,道路改造可再加大力度,如黄家湖北岸的非骨干道路及环湖路建设,亟需尽快启动。
    根据洪山区2018年城建规划,黄家湖北岸将建设双李路(青菱湖南路),与三环线平行,但目前尚未开工。
    家住黄家湖畔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双李路向西连接白沙洲大道,向东连接黄家湖大道,是黄家湖北岸居民出行的要道,盼望相关政府部门早日启动建设。“目前,我们出行只有三环线一条道路。如果双李路早日建成通车,不仅能极大缓解黄家湖北岸、西岸通行不畅的问题,还能为三环线减负。”严先生说。
    记者探访发现,黄家湖北岸和西岸没有一条可供市民环湖骑行、漫步的环湖路。湖畔都是临时修建的数十米、数百米长的“断头路”。“东湖绿道游人如织,极大提升了武汉的城市品位。希望黄家湖环湖路能尽快建设,让我们也有自己的绿道。”家住黄家湖东岸的杨女士说。
    据了解,2017年7月,黄家湖北岸的双沁三路等正式纳入市政道路规划。双沁三路北起双李路,途经楚天都市沁园小区,南至黄家湖路延长线,建成后,可将黄家湖北岸和东岸道路连线成网。“期待双沁三路早日启动建设,让我们与黄家湖实现亲密接触。”采访中,多位湖畔居民期盼,借军运会契机,让黄家湖片区路网建设尽快落地,让这里成为武昌南“景美路畅”的宜居之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