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学当家
2018-09-13 07: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黄冈徐俊

    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从小花钱大手大脚,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虽说零食和饮料都是自家超市的商品,但都是有成本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玩具不是多多益善,太多了就成了垃圾。我得想个法子让女儿知道父母赚钱不易,花钱应该量力而行。
    我们一家三口的早点,每天早晨都是我出门去买。现在我把这个任务交给女儿,按一人5元的标准把一天的早点费交给她,还另付她5元的劳务费。女儿第一周的表现不错,我放心地把第二周的早点费都交到女儿手上。一下子拥有那么多钱,女儿乐坏了。慢慢地,问题来了。有一天的早点统一是包子和稀饭,可我数来数去都差两个包子。我问女儿:“你路上吃了两个还是老板少给了两个?”“我少买了两个。”女儿漫不经心地回答。“那剩下的钱呢?”我脸一沉,声音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女儿小心翼翼地瞅了我一眼,小声说:“我买头花了,学校门口那个老奶奶卖的头花很漂亮。”“好,你今天少吃两个包子。”我故意不看女儿,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事后,我告诉女儿:“你可以想办法节约早餐费用,但不能影响早餐质量。”女儿若有所思。我们一家三口都喜欢喝豆浆,女儿渐渐学会货比三家,袋装豆浆比盒装豆浆便宜,生豆浆比热豆浆便宜。当然,节省下来的早餐费都进了女儿的荷包,充当她的零花钱。
    一天晚上,女儿凑过来和我商量:“妈妈,我们可以在家做早点,这样可以省一大笔钱。”我故意说:“早晨的时间很紧张,妈妈没有时间。”“我可以早起半个小时,煮稀饭,煮方便面。”
    当天晚上,女儿定好闹钟,第二天早晨在电磁炉里煮方便面,打荷包蛋,早餐成本立刻节约了一半。
    女儿的开源节流让我欣喜万分。如此一个月,我再带女儿逛商场,她不再见什么要什么。女儿在当家理财的路上学会了珍惜,增强了自我约束能力。看到女儿的变化,我很欣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