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3亿却卖出300亿 99%阳澄湖大闸蟹或为冒牌货
2018-09-15 07: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每年九十月份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而人们最喜爱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的“开湖”时间为9月21日。虽然距阳澄湖大闸蟹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预售券”已在电商平台上火热开售。这些券能买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吗?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结果显示出上百家店铺。其中,“星农联合”和“阳澄联合”的月销量均已经超万件,两家店铺的主页顶部都标注有“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记者发现,店铺中大闸蟹的预售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以“4两的公蟹、3两的母蟹共8只”为例,两家店铺标注的原价都在2000元左右,但最终都以“促销价”288元左右成交。
    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2017年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
    阳澄湖大闸蟹堪称行业内的“头牌”,但由于标准的缺失和市场对产地的盲目追求,使得山寨阳澄湖大闸蟹——“洗澡蟹”屡禁不止。“现在有的商家连‘洗澡’都省了,直接装箱上防伪锁扣,价格翻两三倍很正常。”一名从事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苏州市质监局认证的防伪锁扣预计9月21日才发放,记者近日走访却发现,北京一些水产批发市场的阳澄湖大闸蟹已经戴上了所谓的防伪锁扣。
    记者从一家水产市场的商家处了解到,这些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锁扣,在网上就能买到。记者以买家身份向淘宝上一家经营此类锁扣的店铺客服人员询问得知,每个锁扣的价格仅为0.5元至1元。当记者问到锁扣价格的高低有何区别时,客服人员回复:“价格高的锁扣,我们会提供一条龙服务。即使消费者拨打锁扣上的验货电话,语音也会告诉他这是正品。”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阳澄湖大闸蟹捕捞都有统一管理,阳澄湖大闸蟹还未上市,目前市面上售卖的任何阳澄湖大闸蟹均为假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