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部门相互推诿重点文物境况堪忧
2018-10-02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佘惠)前晚,湖北省常态化电视问政栏目《党风政风前哨》播出,曝光黄冈市蕲春县部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年久失修,处于十分危殆的境地。

    万年戏台无人看护

    万年戏台位于蕲春县横车镇长石村,始建于1745年(乾隆年间),是第四批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戏台曾经是村里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心,是世世代代村民心心系念的场所。而现在,万年戏台昔日的风光只能从老一辈村民的口述中领略。
    记者眼前的万年戏台,断壁残垣,杂草丛生。村民们说,这里常年无人看守,更谈不上什么安保措施。戏台的一块“八仙过海”汉白玉石雕,今年7月就被人偷走,幸被当地警方追回。
    根据2016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文物安全保护“一处一策”工作制度,逐处夯实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责任体系,县、乡、村逐级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然而,长石村的负责人表示,管护省级文物,村里是力不从心,“我们没有精力,没有经费,怎么做?”
    在一份2016年9月蕲春县政府负责人与横车镇政府负责人签订的《蕲春县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上,明确要求“各乡镇政府要向各级财政争取等多种途径落实文物保护经费,对于省保及省保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各乡镇政府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巡查一次。”而蕲春县横车镇政府一位徐姓副书记表示,主要是村里面维护,县里没有要求镇里做工作。

    元代文物藏身杂草堆

    位于蕲春县向桥乡童咀村的另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羊角尖舍利塔也面临同样的境况。
    羊角尖舍利塔是元代僧人的墓塔,仁寿、东山、大竺等寺庙的好多代高僧大德圆寂后火化所得的舍利子保存在里面。其规模之大,保存舍利子的数量之多,在湖北地区少有。在村民指引下,记者在一座山顶找到这座羊角尖舍利塔。通往舍利塔的路被埋没在杂草丛中,显然已长时间无人打理。一座两层违建的小楼盖住塔身,已见不到塔的原貌。
    向桥乡童咀村村书记说,羊角尖舍利塔确实年久失修,村里向上面反映过这个问题。蕲春县向桥乡副乡长汪超说:“镇上根本没有这一级预算,也无法拿出钱来对它进行更好地保护和维修。”

    主管部门互相推诿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按工作需要逐年增长。
    蕲春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段涛涛表示,县政府确实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不过,这笔费用不可能用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县里面只管县级保护文物的维护,县里还有190多处县保。”
    乡镇政府、村级组织表示拿不出经费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护,而蕲春县政府虽然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但保护经费却只管县级文物。这也难怪蕲春县万年戏台、羊角尖舍利塔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陷入日益破败的境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