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统一监管主体协同管理加大投入打造生态旅游胜地
2018-10-09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水鸟在牛山湖水草间捕食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刘俊华梁传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目前,在梁子湖的生态环境保护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才能给她一个更好的未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相关部门和爱湖人士。

  同一个湖泊有两个环保标准

  “同一个湖,水质标准却不统一,江夏区水域为Ⅱ类,鄂州市为Ⅲ类。”江夏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梁子湖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环保标准不统一,是难以协调统一管理的。“应将梁子湖的保护治理工作,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推进。”这位负责人强调,沿湖市、区县是护湖治污的责任主体,书记、区县长责任制是梁子湖保护的核心工作,要将梁子湖保护治理工作纳入省、市、区县的行政考核,健全完善考核机制。

  环保执法工作常常遭遇尴尬

    湖北省梁子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今界网虽已拆除,但没有明确牛山湖退垸还湖水域的管理权属。而且牛山湖炸堤处水涨堤淹、水退堤现,低水位时执法船舶根本无法通过,“执法工作没法正常开展,很尴尬。希望相关部门将梁子湖水域行洪障碍清除。”
    这位负责人还谈到,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达 3.79万公顷,湖面仅1.15万公顷,该局职责仅限于梁子湖水域、岸线范围,保护区水域、陆域隶属不同政府部门管理。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依法划定梁子湖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搞好梁子湖确权勘界工作。“禁捕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些地方不能妥善解决专业渔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相关部门应多策并举,从根本上解决渔民后顾之忧。

  统一监管主体方便协同发展

  “当前,梁子湖生态保护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体制问题。”江夏区工商联主席吴俊对记者表示。他曾担任江夏区环保局副局长,为保护梁子湖奔走呼吁10多年。他说要治理好梁子湖,首先需要解决多“龙”治水的体制问题。
    为此,在今年的武汉两会上,吴俊联合其他政协委员上交提案,建议重视环梁子湖流域一体化的保护与发展,将梁子湖生态保护规划、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权限统一由一个责任主体管理。
    江夏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建议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一个有责有权的执法管理体系,使其能够协调督促市、县区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梁子湖保护职责。

  加强资金投入打造生态旅游胜地

  “地方配套资金没有按要求到位,影响项目进度、验收及后续项目落地。”江夏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环保部门争取国家、省市专项治理资金近四亿元,聘请教授专家编写项目方案、建议书、环评等,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议加强地方配套投入,建立生态考核一票否决制。“治理保护确实需要资金。”吴俊也强调,重视梁子湖生态保护的项目支持和资金投入,将梁子湖的生态保护作为武汉市“十三五”的重点项目,进行项目规划和投入,在规划、用地、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尽快研究立项,抓紧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建议抓紧制定、落实关于梁子湖生态保护的地方法规,逐级申报自然保护区,利用地方法规和国家法规对梁子湖的生态保护进行强制约束。
    良好的山水资源是武汉的生态名片,梁子湖更应该全国知名。吴俊建议,武汉市委、市政府统筹梁子湖的生态保护,对标国内外成功范例,在梁子湖周边区域构建滨湖临水、绿色精致、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进一步完善环湖基础设施配套,强化生态功能,发挥生态优势,打造梁子湖生态旅游胜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