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她的舞台姐妹
2018-10-11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襄阳潘伟

    带母亲在公园里散步,见有几个老头老太太坐在亭子里拉着二胡唱样扳戏《沙家浜》,母亲停住了脚步,轻轻地跟着哼唱起来。待一曲唱完,母亲说,她很想回到老家,和昔日的姐妹们再来一段样板戏。
    母亲从小生活在农村,上世纪70年代是样板戏流行时期,那时20多岁的母亲还没结婚,是村里的女民兵,也是文艺宣传队骨干,经常和本村一帮姐妹们一起排练样扳戏。那时流行的样板戏有《红灯记》《白毛女》《沙家浜》《杜鹃山》等,母亲在全公社样板戏比赛中获奖得的奖品——一个搪瓷缸子,至今还保存在我们家里。
    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月初我开车把母亲送回家乡。经打听,昔日和她经常在一起排练样板戏的七个姐妹,有三个还在老家农村居住,另四个早己离开了农村。母亲打听到她们的电话号码以后,一一给她们打电话。第二天,这几个老姐妹也都从外地赶了回来。
    八个老姐妹重新聚在一起,相互拥抱,昔日年轻漂亮的姑娘如今都己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妇人。她们一个个感慨万千,激动得热泪盈眶。经过商议以后,她们决定在昔日是砖房的大队部、如今是二层楼的村委会门前的场子上摆开阵势,来一场样板戏比赛。她们化妆以后,变得年轻精神起来,音响里放着样板戏的伴奏曲,她们轮番上阵演唱了……
    别看母亲和她的姐妹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但唱腔仍圆润有力,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特别是母亲,看上去很舒心、很惬意。我想:这次送母亲回乡,母亲不仅找到了快乐,还和她的老姐妹们一起找回到了那曾经美丽的青春岁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