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噬人暴露城市安全隐忧
2018-10-11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10月10日凌晨,达州市达川区外宣办通报路面塌陷灾害最新进展: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现场发现已死亡。(据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
    10月7日,四川达州市发生一处路面塌陷灾害,被困4人无一生还,令人痛心。尤其是4人中一对为新婚夫妻,买喜糖遇塌陷;另两人为一对父子,父亲刚从国外返回休假,当天正好是45岁生日。喜事遇灾难,如此不测,更增加了这起塌陷事件的悲剧色彩,也愈加让人哀痛。
    据达州方面通报,地陷位置从上至下,由水管、高压电线及弱电几部分组成,再往下面还有污水管,污水管下面有个涵洞,人就是掉到涵洞里边了。可见塌陷的地下情况比较复杂,有管网,有涵洞,也就是说里面并非厚实的岩土结构,而是有管洞之类的“虚空”部分,如果水管泄漏或是涵洞破裂,都有可能造成地下亏空而导致的地面塌陷。
    这正是一些常见的地面塌陷诱因。有专家曾对全国2005年—2015年中的120次路面塌陷案例进行分析,发现人为因素占一半以上,其中管道破损和施工占比为87%。
    达州路面塌陷的这起悲剧,无论是何原因,都该调查清楚,以供举一反三,防止生命再遭无妄之灾。毕竟人命关天,每一起塌陷对生命都是不可承受之重。2012年4月,北京市北礼士路上一处路面突然塌陷,一位行人落入形成的热水坑中,全身99%烫伤,最终不治身亡;2015年8月,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处公交站台突发塌陷,4名市民坠入坑中……走在大街上,谁也经不起这样的“闪失”,惟有涵洞坚固,道路安全,才能对得起人们对城市的期许。
    据报道,达州垮塌地点下面是一条很大的排水涵洞,是在小河沟的基础上修建的,周边生活用水与山水都从这里经过。在这样的涵洞上面修建市政设施,做到安全上的万无一失是多么重要啊。一些地下涵洞是否足够牢固,一些地下管网是否有破损泄漏的隐患,施工后回填是否密实,有关方面应有定期检测排查的安排,就跟对桥梁的体检一样,做到记录存档,或者做好地质普查工作,认真治理地面塌陷隐患,只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才能避免意外之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