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唤醒休眠菊花 日夜呵护如同保胎
2018-10-19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就在大家感慨菊展上菊花花开较少时,解放公园展出的68盆具有武汉特色的盘龙精品菊花提前绽放,花姿婀娜,均出自63岁的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之手,“浅绿色的盘龙春晓最惊艳!”李建祥自豪地说。
    殊不知这番惊艳,是智慧与汗水的浇灌而成。
    菊花一般在11月8日左右开花,菊花难养,催花更难,而今年要提前20天左右,催花难度系数几何?连李建祥连连感慨:“这份考卷太难太难了,提前20天,背后可是百余天的苦功夫。”
    七月盛夏,酷暑高温,此刻菊花一般都在休眠期,而李建祥已开始与菊花同住苗圃,小心翼翼呵护他们闯过一道道关口。李建祥说,菊花最喜20-25℃的气温和一定湿度,空调会抽干水分,只得采取风扇吹风降温,不断喷水增加湿度,同时,浇灌含有18种营养元素的营养液满足生长所需营养。
    除白天不定时观察外,每日凌晨还要观察三次:是否有病害?是否水分充足?
    完成营养生长就要闯入第二关——花芽分化。“这比第一关更难,就像保胎!”李建祥细说道,菊花是典型的短日照植物,每天日照时间不超过12.5小时,而且光照逐日缩短,需借助黑网纱“模拟”自然光照时间逐渐缩短的效果,而每个品种的日照需求又不一样,这就是难点。
    “有光照时,就要加强光照强度,根部浇灌40℃的温水,光合作用促进叶绿素生成;阴雨天,就开启电风扇吹走叶片水分,叶片就会不断吸走根部水分和养分,这样土壤就变干了,再上肥,根系会主动生长吸取营养,这就是倒逼其主动生长。”有无阳光,李建祥都有招儿应对。
    完成花芽分化,并不能喘口气,要一路呵护到开花,如果呵护不好,其生长就停滞不前了。“肥、水、药,根据日夜观察的生长情况要随时上。”李建祥解释,叶子不绿就要加肥,叶子撑不开就要加水,防治虫害就得上药,一直到开花都不能松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