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扬言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2018-10-22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
    特朗普当天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对记者作出上述表态。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启程访问俄罗斯等四国。据美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博尔顿此行一大“任务”就是告知俄方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俄罗斯国防部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雷日科夫5月说,美国为发展自己的反导体系生产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使用,这些导弹就飞行距离等战术性能指标来看属于《中导条约》禁止范围。

  ■分析
  美退“约”危害几何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意味着其在发展核武力量上少了一道“紧箍咒”。长期来看,此举将加剧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风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梁亚滨认为,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该条约只限制美俄,其他大国没有加入;二是美国政府认为现在是大国竞争博弈的时代,而中程导弹是大国博弈的重要武器。他说,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有意将战略核武器向战术核武器转变,将核武器小型化、智能化,退出《中导条约》便是核武器战术化的具体表现。
    美媒评论说,美国此前一直没有退出《中导条约》,除因以德国为首的欧洲盟国反对外,更在于此前的美国政府担心,一旦退出条约,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通俄门”调查、美对俄多轮制裁以及多次外交争端等令美俄关系始终在冰点徘徊。分析人士指出,《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为实现战略平衡而形成的,如今美方欲单方面退出条约,无疑将进一步加深美俄对立。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研究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说,《中导条约》若成废纸一张,欧洲等地区可能出现新一轮导弹研发热潮,届时各国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导弹和反导系统。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继退出《反导条约》之后,全球战略稳定体系遭到的第二次严重打击,美国将世界重新带回冷战。 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