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婆婆走猫步原是颅内长肿瘤
2018-11-28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贝兰)六旬婆婆走路时步态如同猫步般忽左忽右,以为是脑梗后遗症便没有在意,直到头痛难忍才就医,检查发现一个哑铃状肿瘤一半长在颅内,一半长到颈部,医生通过精细手术“抽丝剥茧”,为她精确切瘤。
    63岁的王婆婆是河南人,3年前患脑梗塞,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今年6月,她出现饮水呛咳、吞咽不畅等不适,而且走路时双腿也渐渐感到吃力,步态忽左忽右如同在走猫步,在当地医院治疗却无好转,她和家属以为是脑梗后遗症没有太在意。
    直到1个月前,王婆婆头痛难忍,打针吃药都不见效,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上周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检查发现其颅底长出一个长度4厘米,形状如同哑铃的肿瘤,肿瘤位于颈静脉孔,一半在颅内一半在颈部,并压迫多条舌咽神经、迷失神经等多个颅神经。
    医院多学科合作制定手术方案,经过5个小时手术,仔细地将肿瘤与重要的血管、神经分离,成功为王婆婆切除肿瘤。昨日,王婆婆的身体不适明显缓解,步态也恢复正常。
    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俊表示,王婆婆3年前发生脑梗塞,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没有做磁共振等检查,忽略了颅内肿瘤的可能性。王婆婆的颅内肿瘤虽然是良性,但如果再拖延治疗肿瘤继续生长,可能导致瘫痪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李俊提醒,当出现吞咽不畅、步态变化等症状时,应及时做头部检查,可及时发现后颅窝相关肿瘤并积极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