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师生-20℃祁连山上凿冰取样
2019-02-02 10:3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陈华文

    在茫茫的冰雪地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的师生们一步步往前挪。脚下冻土层发出一阵细微的咔嚓声,博士生潘钊停了下来,卸下背着的凿冰机,凿开一处圆形的冰洞口。“底下有水!”他兴奋地招呼同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将冰下的水虹吸上来,小心翼翼流入采样瓶中。
    日前,该校环境学院高寒山区水文地质学研究团队孙自永教授等师生8人,利用寒假假期,远赴千里之外的青海,在祁连山中段黑河上游开展了为期20天的野外水文地质调查。直至临近春节,他们才踏上了回武汉的归程。

    日行两万步凿冰取样

  “师生们不仅随身负重观测和采样设备,还要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以及狂风的侵袭。”随同考察的李小倩副教授表示,在祁连山开展野外水文地质调查,除了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强健的体魄和战胜自然的勇气。
    据悉,这次野外水文地质调查期间,天气寒冷,最低气温零下20摄氏度,海拔2960—4820米。考察中师生们每天穿着厚厚的户外雪地装,戴好帽子手套出野作业,面临着自然环境和体能的双重挑战。清晨天刚蒙蒙亮,师生们就冒着严寒,驱车在野外进行调查和采样,一直到晚上才返回驻地。野外考察中,往返车程时常超过8个小时。在野外考察区域,很多地方没有路,不是冰雪覆盖就是砾石坑洼,主要的调查路线全部要靠步行,每天高山徒步至少2万步。
    在茫茫雪原,带队的孙自永教授总是走在最前面,他把野外当成教学课堂,沿途给学生讲解生态环境、水文地质或地质现象。据他介绍,神秘的祁连山,是冰冻圈科学研究的殿堂。与其他研究团队不同的是,此次地大研究团队关注的是更为隐蔽的地下水,探索它在复杂的高寒环境下如何储存、与地表水怎样转化等。

    沿250公里河段采集样品

    在一般人看来,野外调查是在夏季,这支团队为什么选择在寒冷的冬季,尤其是在春节将至的时候?李小倩解释,夏季时,因河水来源丰富,冰川融水、大气降水、冻土层上水等都会干扰对冻土层下水补给的判断。寒冬时,高原的低温凝固了冰川融水、降水径流和冻土层上水的流动,这对研究而言,是不可错失的黄金季节。
    祁连山被誉为“河西水塔”,师生们在20天的野外调查中,覆盖了祁连山中段自西支源头至祁连县的黑河上游干流及其子流域,流程约长250公里,确定了冻土层下水的补给地段和形式,获取到了一批珍贵的冻土层下水样品。
    孙自永教授介绍,受冻土影响,高寒山区水文地质过程极为复杂和独特,目前,国际上尚未开展过针对高寒山区的大比例尺的水文地质调查,甚至连冻土水文地质学本身都尚在构建之中,因此野外调查显得尤为必要。
    据悉,自2011年以来,该团队就开始在黑河上游开展野外科学调查与研究,承担了多项研究课题,并与中科院合建了一个覆盖面积20多平方公里、水土气生观测要素齐全的试验小流域。8年下来,累计调查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调查路线总长上万公里,采集样品5000余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