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过个年 轻装再出发
2019-02-02 10:3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马上就是春节了,回家过节的年轻人开始面对亲戚朋友各种“催催催”。1月30日,记者从江苏宿迁警方获悉,该市一名25岁的年轻人竟因不能正确面对家人的“催婚”,一时想不开爬上高架欲轻生,被民警及时救下。(据1月31日《中国网》)
    春节本是亲人团聚的时光,中国式亲情往往又夹杂了太多的嘘寒问暖,一年没见,在外过的怎么样,这份牵挂也是人之常情。但近年来,一些年轻人遭遇来自亲朋好友的过度“关心”,让人很尴尬,很难堪,都会让人难以面对,不知如何交待,这与过年的气氛显得不协调。
    乡下有句话,小孩望过年,大人盼栽田:过年有好吃的,小孩欢喜;栽田是播下丰收的希望,大人开心。如今生活好了,天天有好吃的好穿的,小孩未必望过年了。团聚时刻的诸多提问,让很多成年人也开始怕过年了。“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是怕来人会问成绩、学业、工作、前途、收入、婚姻、生子。
    人间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不是每一年都会天增岁月人增福,愿望未必总能照进现实,各人境遇不一,或一年胜过一年,也有诸事不顺,一年不如一年的。哪一项都难圆满,都怕人问啊。
    前几天,微信上有这样的“新年愿望”在刷屏:请做个招人待见的叔叔阿姨,别逮个小朋友就问分数名次,我问你们工资房子了吗?落款是咱别相互催问,过个和谐幸福的中国年。这虽然是个段子,却道出某种现实的语境,都怕问近况,那就保有一份默契,且惺惺相惜,不要相互伤害好了。
    网络上,近来也有个词“盘你”“盘他”很火很流行,这词对湖北人还真不陌生,平时用得也多。万物皆可盘,千万别盘人,别给人添堵。过年辞旧迎新,少不了对一年进行盘点,各人可盘点各人的,总结得失再出发,开年也可少走弯路,从而多些收获。关心与过度关心只是一步之遥,面对新年,每一个人都会心向未来,许下美好,不妨将祝愿化作对他人的默默支持,让远方的游子能放心回家过年,让回家了的能安心从容,别把春节搞成工作总结,别把学业、工作带回家,就轻轻松松过个年,来年轻装上阵再出发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