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吃海喝无度胃肠不堪重负
2019-02-11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今年过年在家,28岁的赵峰(化名)顿顿大鱼大肉,休息时躺在沙发上边玩手机边吃零食,有时半夜饿了还要吃宵夜。初五赵峰感到腹痛并腹泻不止,整个人虚脱无力,家人将其送至武汉协和医院就医,确诊为急性肠胃炎。
    “每年春节期间,门诊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急性肠胃炎,且多半是年轻人。”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任宏宇介绍,过年期间市民餐桌上的食物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为主,加上连续饮酒,消化系统极易超负荷运行,诱发急性肠胃炎。还有人杂七杂八的零食吃得多,甚至喝冰冷的饮料,胃肠很容易不堪重负。另外,油腻食物摄入过多刺激胰液过量分泌,还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救治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
    任宏宇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吃生冷海鲜,最好喝茶等热饮料,不要吃得太油腻。患上急性肠胃炎,大多会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并注意补充液体,以防因腹泻呕吐脱水。特别是有胆结石、高脂血症和肥胖的人,都是胰腺炎、胆囊炎高危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最好不沾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