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赤壁一家九口除夕夜严重烧伤
2019-02-11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救治伤员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莉 陈舒 蔡玥

    除夕夜突发意外,一家9口人严重被烧伤,连夜从咸宁赤壁转送到武汉救治。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市第三医院获悉,经过多日悉心治疗,伤员均已暂时脱离危险。

    20多名医护凌晨赶回岗位

    2月5日凌晨5时许,一阵急促的“呜呜”声划破了除夕夜的宁静,一辆急救车驶入武汉市第三医院,送来多名烧伤患者。
    这些患者均来自赤壁。据了解,当天凌晨3时许,一李姓人家祖孙四代连同一起守岁的几名亲戚,被电暖器引燃被子产生的浓烟熏醒,有6名成人、4名儿童被烧伤,全身上下均被熏黑,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呛咳不已且呼吸困难,其中9人因伤情较重,被迅速转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救治。
    “9名伤者当时都是直接送过来,事先并未联系医院提前做准备。”据该院烧伤科主任谢卫国介绍,因伤者均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救治若不及时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而除夕夜科室值班人员有限,他在了解情况后,一边紧急驱车往医院赶,一边通知在家休息的医护人员赶快前往增援。与此同时,按照重大成批烧伤救治预案,也迅速将情况上报医院有关部门。
    烧伤科医生张伟等第一批人员到达医院,随后,王德运副主任、几位病区护士长及麻醉科夏建国主任等医护人员也陆续赶到……不到1个小时,接到通知的20多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

    紧急抢救让患者转危为安

    由于9名伤者均在浓烟中吸入大量烟尘,造成气道吸入性损伤,呛咳及呼吸困难,其中4名烧伤的儿童更是因疼痛、惊恐、呼吸困难而不停挣扎。医护人员分成几组,分别给患者建立静脉输液通道、镇静镇痛、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上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过程中,一名伤者因严重窒息导致呼吸心跳停止,医护人员立刻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经过不懈努力,患者的呼吸和心跳才终于恢复。
    除了抢救来自赤壁的这9名伤者,当天武汉一名中年男性与一名老人也因烧伤被陆续送到该科急救,好在30多位医护人员平日训练有素,各司其职,抢救伤员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伤者情况慢慢稳定。从深夜一直忙碌到天亮,医护人员来不及吃早餐,就在医院短暂休息几小时后,又开始白天的治疗和手术工作。
    “对这些休假还要回院彻夜工作的同事,我感到很愧疚,但是在拯救生命面前,我们都没有选择。”谢卫国说,每年春节科室医生休息时间都很短,像这种烧伤、烫伤的突发情况在节日又特别常见。当医护人员们放弃个人节假日,牺牲小家团圆为患者守护健康时,希望患者们也能给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与鼓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