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兴山两个撒盐哥 过路司机都叫好
2019-02-13 07:2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向海艳

    10日一早,宜昌兴山水月寺镇的多个弯道下坡路段结冰打滑,车辆无法开行。当地路长丁华山和黄银海带上1000斤工业盐,倒坐在皮卡车上徒手撒盐融冰20多公里。两人一路撒盐的视频几天来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点赞,亲切地称他们为护路“撒盐哥”。

    牛皮凌达2厘米

    2月10日正月初六,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到来。兴山县水月寺镇当天早上最低气温零下2℃,位于山区的多条道路结冰,部分路面是一层“牛皮凌”。8时左右,镇里的路长丁华山和黄银海就不断接到司机的求助。
    两人立即带上防滑链等工具,和水月寺派出所的同事们开着皮卡车赶往结冰路段。“我们这辆皮卡车是四驱的,也得上防滑链才开得过去。”黄银海说,他们赶到后发现,好几辆车停在路上进退两难,有的滑进边沟,有的撞到护栏。地面的牛皮凌坚硬冰冷,用手一摸滑得像玻璃,最厚的地方有2厘米。这样的路面,别说汽车,连人站在上面都走不稳。
    见此情景,丁华山和黄银海当即下车救助,转移车内乘客。这段路太危险,必须尽快撒盐融冰,否则出行的车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作为路长,丁华山和黄银海立即开车前往镇里领取储备的工业盐等物料。

    大风吹得满嘴盐

    丁华山和黄银海把1000斤工业盐装上皮卡,就朝结冰危险路段开去,镇长王鹏也开着车跟在后面。
    来到王学公路的陡坡结冰路段,丁华山和黄银海一屁股坐在皮卡车斗上,拿出两个准备好的汤碗,舀起一碗工业盐,挥手向车外撒去,就像天女散花一样。皮卡车慢慢往前开,两人就用汤碗一路撒盐,一左一右看起来十分协调(如图)。王鹏看到这个场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一段视频。“当时风很大,室外气温很低,两个人什么保护措施都没有,就坐在车斗上撒盐,精神令人感动。”王鹏说。沿着王学公路一直到312省道绕一圈,两个人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撒,4个多小时撒了28公里路。“天太冷,时间一长我们的手就冻僵了,连碗也拿不住,只好用手捧着撒。”黄银海说,那天风特别大,有时一碗盐撒出去,被风吹到脸上和嘴里,味道特别苦。
    好在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撒了盐的路段,很快冰凌就开始融化,路面在半个小时后就可以通行。返程车辆路过时不时会停下来,朝他们伸出大拇指叫好。
    这段徒手撒盐的视频发到抖音上后,很快成为热门,至12日点击量达 400余万,众多网友称赞“两个撒盐哥,好样的,为你们点赞”。
    昨日,24岁的黄银海继续开着皮卡车在山区道路巡查,今年已经是他当路长的第三年。他介绍,派出所里共有4个全职路长,分段对当地危险路段、重点驾驶员进行巡查管理。31岁的丁华山从腊月二十八值班到正月初六,过年都没有休息,那天撒完盐后才轮休回去陪家人。
    面对网友和村民们的称赞,黄银海笑着说,只要道路通畅大家安全出行,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