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他让片区车祸死亡人数3年降85%
2019-02-15 07:4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张正丰现场查看危险路面加装防护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杨槐柳 谢威 万信立 宗姚琪)因亲眼目睹一起夫妻双亡的车祸,交警张正丰摸索数月,开发了一款“道路隐患排查”的小程序,全面收集危险路段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三年来,他让汉南三个农村片区的车祸死亡人数下降了85%。
    37岁的张正丰出生在一个交警之家,高中毕业后考入武汉市人民警察学校,2007年开始从事交通管理工作,先后在路面执勤、事故处理等多个岗位锻炼。2016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汉南区后,他负责汉南片区交管工作。
    汉南片区面积达278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58个村湾,省道、县道有120公里,乡村道路还有370公里,道路状况复杂,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2016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汉南区湘口街一名年轻男子驾面包车带着妻子进城购物,驶至湘口街银莲湖农场县道上时,由于车速过快冲出路外,在斜坡上翻滚后坠至深沟,夫妻俩当场死亡,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瞬间破碎。负责处理这起事故的张正丰悲从中来:“如果早整改早防范,让事故能少尽少,岂不是更好?”
    自此,张正丰与排隐患较上了劲。通过数月摸索,他在钉钉软件上研发了一款小程序,并发动民警、基层综治干部、社区网格员、公路养护员、交通志愿者、安全劝导员等数百人注册。这些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发现危险路段后,随手一拍就可以将相关信息上传汇总。张正丰审核后,自动推送给交通大队、街道、城管、建设、运管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形成全民参与、多部门联动的局面。
    两年来,该程序收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63处,467处及时得到整改,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了78%。统计显示,湘口、邓南、东荆3个农村片区,2015年交通事故共导致21人死亡,2017年迅速降至7人,2018年再降至 3人,三年下降85%。
    “事故变少就是让我最高兴的事了。”曾经的愿望渐渐变成现实,张正丰十分欣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