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带来的温暖
2019-02-1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刘超

    春风拂面,万物勃发,看着路旁刚刚冒芽的各种野菜,不禁想起儿时家乡的野菜。
    老家在一个小山村,那里盛产野菜,冬有地菜、面条菜,春有蒲公英、车前草、蕨菜、野山笋,夏有野苋菜、鱼腥草、水芹菜、马齿苋、灰灰菜……
    小时候,每到周末,我就提个小篮子,拿个挖铲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地里挖野菜,挖野菜是我们的一种娱乐方式。
    冬末,我最喜欢挖的是荠菜,倒不是因为它好挖,而是它有股清香味,相对于野油菜、面条菜来说,它是美味的。
    春节后再采野菜,就是蒲公英和车前草了。这两种菜,喜欢的人觉得很美味,不喜欢的,便觉得是苦的。但那时农家菜少,青黄不接时,也只好拿来充饥。
    野菜不仅丰富了我们贫穷岁月的餐桌,也丰富了我们缺少玩具的童年,更是防病治病的良药。
    如今的我还是喜欢采野菜,不只是因为怀念野菜的味道,更感觉采野菜本身就是很好的运动。如我等办公室一族,从早到晚都坐在办公桌前,一坐一天,严重缺乏运动,而采集野菜,需要我们漫山遍野地寻觅,还需要蹲下站起,消耗大量热量,对活动腰腿大有裨益。另外,野菜都长在野外,野外天地宽广,视野一片新绿,无论有多少压力和郁闷,都能被大自然消融,回归平和宁静。
    吃着亲自采来的野菜,儿时的记忆像电影镜头似的,在脑海里一幕幕呈现,心中泛起无尽的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