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妈妈
2019-02-1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红安赵自力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和丈母娘住在我家,让我们感到幸福极了。
    母亲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渐渐习惯了城里的生活。每天逛街买菜遛狗,俨然是个城市老太太。丈母娘中风后,因为恢复需要较长时间,我们就把她接到家里来,母亲有了伴,我们上班也安心。
    开始几天母亲非常高兴,好像跟丈母娘有说不完的话一样。人到了老年,就喜欢怀念过去,那些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母亲又可以再叨叨了。丈母娘起初显得有点局促,总觉得是给我们添麻烦了。后来,两个妈妈话语就少了许多,常常是坐在客厅无聊地看电视,场面有些尴尬。
    我和妻子一合计,认为当务之急是找到她们的共同点,然后激发她们的内生动力。母亲种了一辈子庄稼,勤俭节约。丈母娘在老家做点小生意,日子精打细算。为了让两个妈妈不感觉到自己是多余的,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先是家里的菜被她们承包了,菜市场里常见她们的身影。一个选菜,一个砍价,简直是“双枪老太婆”。于是,各种时令蔬菜总被端上了我家的饭桌,不让我们操一点心。阳台的花“承包”给了她们,两个妈妈比着种花,一个比一个种得好。一年四季,各种时节的花次第在阳台开放,邻居们都羡慕我家有两个会种花的老太太。
    一起去跳广场舞,是我们跟两个妈妈派的活,想让她们活动下筋骨锻炼身体。丈母娘有舞蹈基础,只是中风后反应慢了点。母亲零基础,身板要硬朗许多。这样,两个妈妈形成互补,把广场舞跳得热热闹闹,两个妈妈像年轻了许多,满是褶皱的脸上,经常挂着开心的笑容。
    两个妈妈在我家,家里经常是欢声笑语。我们常常对两个妈妈说,你们帮了大忙呢,我家连保姆都省了。两个妈妈乐开了花,为子女们分点忧是她们最开心的事情。
    我希望两个妈妈一直住在我家,她们陪我们长大,也让我们陪她们慢慢变老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