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家乡的味道出发
2019-02-1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枣阳杨莹

    欢聚的日子总是很短,转眼间春节进入了尾声,又到了离别的时刻。
    母亲在为给大哥带点啥动脑筋。大哥每次回来,母亲都尽己所能,精心准备他返程的东西。印象中,母亲给大哥准备过晒干的芝麻叶——面条,是老家的美食,大哥尤爱;带过干橙刺芽,并教大嫂如何食用:佐以粉丝或鸡蛋皮凉拌,是一道开胃下酒小菜,也可泡水当茶喝,清热解火;还准备过优质棉花,说是给哥嫂装棉被,可惜哥嫂嫌麻烦,没带去;有一年,母亲戴着老花镜,扎了好几双鞋垫,花红柳绿,煞是好看。儿子的,儿媳的,孙子的,一人几双……
    表弟走时路过我家。表弟打算趁着年轻再打几年工,在城里买套房,等孩子上学时他和媳妇就做点小生意,管他挣不挣钱,图个全家团圆。他们仍骑摩托去南方,身后的装备把我逗乐了。摩托的后架上扎着几个尿素袋子,鼓鼓囊囊。左边一只家养的老母鸡,右边一只家养的大肥鸭,鸡鸭宝宝要跨省过市,紧张而兴奋,咕咕嘎嘎直叫;中间是大半个腊猪后座,够他们吃两三个月的。弟媳妇的背包也鼓如山包,装着她爱吃的家乡小零食,炸麻叶,炸苞谷花儿,还有表弟爱吃的咸鸭蛋,酸白菜,等等。我笑他们,这是歌里唱的回娘家的节奏哟。表弟得意地说,这都是你舅妈装的,说骑摩托太辛苦,让我们到了好好补补。弟媳妇摸着自家圆润的脸,皱着眉头,每逢过年胖三斤,这肥啥时候减得掉呢?真是甜蜜的苦恼啊。
    回也匆匆,去也匆匆。回乡时,我们把外面世界的繁华带回家给父母,离去时,父母则恨不能把全部家当装进那小小的行囊。物轻物重,都是父母一片心。带上家乡的味道出发,在想家的时候,泡一杯家乡的橙刺芽茶,吃一碗家乡的腊肠饭,聊以慰藉游子那化解不开的浓浓乡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