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航班一人多座服务不妨一试
2019-04-16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南航日前推出一项名为一人多座的服务,需要的乘客可购买一到三个座位,以获得额外的乘机空间,但不享受额外手提行李额与额外餐食等服务。(据4月14日央视网)

    一个人可以花钱多占几个座位,这是有钱任性,还是侵犯了其他乘客权利?别急着理论。这个一人多座服务是有条件的,目前只在广州始发的南航国际航班(非经停)上开放运营,而且是在该航班完成值机后现场开售。这时,该卖的票已经卖了,该来的乘客已经来了,不影响其余旅客正常选座。即,登机后发现还有空座,想多要几个,多些个人空间,行不行?可以,花钱买票吧,就这么回事。
    还别说,有几类人群适合一人多座:体型比较魁梧的;带着孩子出行的;想安静休息的。多买几个座,问题都解决了,想要的空间都有了。可见,一人多座服务对乘客与航空公司都是双赢,有效利用了资源,各得其所。
    事实上,这项服务并非新玩意,国内的祥鹏航空去年就试水了,旅客购买一张机票后,最多还可再买一个占座客票。国际上也早有先例,亚洲航空设有宁静区座、紧急通道座、豪华平躺座椅、双人座等,加钱就可以享有;新西兰航空可将一排相邻3个经济舱拼成一个沙发。对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如此花钱占座,可享受一定的舒适度,对航空来说,也是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无可厚非,谈不上唯利是图。
    目前,一人多座仅限于南航的国际航班,其实,国内航班、其他航空公司,在座位有空余的情况下,都不妨一试。就是铁路部门,也可以在适当的情形下试试,前提是这趟班次客少座多,有调剂余地,不存在损害他人利益或是浪费的情形。
    在个性化消费时代,供给方就是要多想办法,以满足潜在需求,扩大消费能力。这本身并没有错,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对一人多座服务,也就不妨乐观其成,让市场去检验完善。

    声音

    东方网:认为这是倡导通过“霸座”炫富,就过度敏感了。第一财经:创新虽争议,但也值得鼓励,可以边试边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