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携氧瓶自驾三千里带子求医
2019-05-13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薛源张祖国

    1岁幼子身患重症肺炎,反复高烧,呼吸困难。为求进一步治疗,父母自驾1600公里,将其从云南转运回武汉。近日,患儿从武汉儿童医院痊愈出院。专家提醒,跨省长途自驾转运风险太大,家长此举实属无奈,不建议效仿。

    从云南转回武汉

    荆州人王先生和妻子在云南打工。一个半月前,夫妻俩将一岁幼子毛毛(化名)从老家接到云南生活。不料一家人团聚才一个星期,孩子就出现了咳嗽发烧症状,体温最高达40℃,吃过退热药后,体温虽有些下降,但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又会升高,咳嗽也很频繁,还出现了腹泻及呕吐。眼见毛毛症状加重,父母将他送入云南当地医院治疗。但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并开始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的状况,一度要依靠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住院治疗二十来天,毛毛的病情仍不见明显起色,心急如焚的王先生为求进一步治疗,决定将孩子转回武汉。
    昆明武汉两地相距近1600公里,孩子存在呼吸困难,不能离氧,转运时必须携带氧气瓶,对并不富裕的王先生来说,转运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无奈之下,他决定自驾。王先生买了两罐医用氧气瓶,找了两个会开车的亲戚朋友,待孩子病情还算稳定时,自驾向武汉出发了。

    医生不建议效仿

    “当时小孩脱离了呼吸机,暂时1天没有发烧,云南的医生都替我们担心,不知道能不能撑得到武汉。出发时,医生交代,路上要密切关注孩子情况,如果出现嘴唇发紫,就表明缺氧了,一定要选择就近就医。”一路上夫妻俩提心吊胆,轮流抱着孩子,一夜没敢合眼。幸运的是,高速交通还算顺畅。4月20日晚上9点从昆明出发,经过18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次日下午三点半抵达武汉。最终,孩子被送到了武汉儿童医院。
    一到武汉儿童医院,毛毛立即被送入急诊科抢救室。急诊医生对其初步诊治后,迅速进行了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抢救。生命体征初步稳定后,毛毛被送入该院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毛毛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多脏器功能损害。经重症医学科医护们的精心诊治和细心护理,毛毛病情慢慢得到了改善,体温逐渐稳定,成功脱离了呼吸机,近日康复出院。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熊瑞华表示,为救治孩子,选择自己熟悉信任的医院,家长此举无可厚非。但在孩子病情仍然危重情况下,跨省长途自驾转运风险重重。特别是家长缺乏医疗知识,而且什么急救设备也没有,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对此,不提倡家长自己贸然转运,也不建议其他家长效仿,最好是求助120,或采取更安全、更保险的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