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2018-07-12 17:44:12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广袤的管辖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影响并改变着海洋。建设海洋强国要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为此,需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努力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实力。

从当今世界形势与发展趋势看,海洋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日趋显著。当前,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总体上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在一些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同世界海洋强国相比,我国海洋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和陆源污染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海洋综合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解决问题、缩小差距,必须紧紧牵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牛鼻子”,努力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大力发展海洋核心科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快速发展,蛟龙探海、雪龙探极等工程顺利实施,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推动海洋科技研究实现重大突破,关键是要提升创新能力。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把海洋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海洋强国建设中去。

坚持陆海统筹,整合自然资源。建设海洋强国要转变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观念,既不能重陆轻海,也不能重海轻陆,而要依靠发展高端海洋科技,走出一条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蓝色发展之路,实现开发与保护并举。在沿海,以控制陆源污染物、整治河口环境为重点,建立健全陆海统筹机制;在陆域,加快相关产业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经济。同时,加大海洋监测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力度,建设海洋灾害应急响应系统和灾害信息网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估,促进海洋生态修复与再生,有计划地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促进结构转型升级,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建设海洋强国,重在发展高端海洋科技,推动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要避免过度开发、不合理开发,改变过去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方式,通过新技术研发应用,让海洋产业布局更合理、更高端。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兴起一批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和积极培育有利于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新兴产业;以结构转型升级为契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形成集聚效应,推动高端海洋产业蓬勃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习近平同志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是要造就和汇聚一大批高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藩篱,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科研氛围,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创新研究和人才团队培育,拿出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培养更多科技人才,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加强海洋科普,增强全民海洋意识。随着我国海洋事业快速发展,全社会关心海洋、爱护海洋的意识明显增强,但同世界海洋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有效增强全民海洋意识,不断丰富群众海洋知识,需要加强海洋科普。应进一步加强海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强化全民海洋生态文明理念,鼓励更多海洋科技工作者参与海洋科普活动,吸引和鼓励更多民众认识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李家彪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