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的独白:十年来第一次心慌
2015-03-25 10:39:57 来源:地产大爆炸

\

    “2013年之前的十多年,虽然说楼市是政策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年出,但其实我们并不害怕调控,因为知道大体方向在哪里,但是从2013年开始,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提得少了,这让我们感到心里没底。”北京一家大型房企开发商担忧,尽管房地产应该由市场主导,但多年以来,政策变化对房企决策起着决定性作用,“有一天忽然没政策了,我们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走。”

这就是看惯了“越调越涨”的房地产“规则”,而有点心里没底。这只是想让房地产活得更长久一点,所以在我看来,市场既不会像个别开发商一样盲目乐观,当然也不会太悲观,因为无为而治远比过去那种作死的节奏要强得多。

不管是2013年的楼市高烧还是2014年的骤然降温,中国楼市调控“去行政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

“限购”大面积松动、“限贷”大幅度放宽、“限价”逐渐消失,此前加诸楼市的重重枷锁,正逐一松绑。中国房地产将正式进入“新常态”。

不提房价,房价反而降了,如今不提调控,市场反而稳了。

可见,行政与市场的关系多么奇妙。从当前来看,少了些喊口号式的空洞理论,而多了些务实的政策倾斜,不谈调控是一种进步。

短期来看,中央层面不会放任房地产一调到底、急速萎缩,同时,也不会允许释放大利好、过度刺激,相对而言最好的情况是,对房地产市场适度刺激,给整体经济的结构调整以缓冲,因此从这一方面来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应该会相对平稳。

事实也是如此,去年的930新政、11月22日央行降息以及今年3月1日的再度降息,都是“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开始显现,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都应该认识到过去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白银仍旧是贵金属,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柱地位短期内还不会改变。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能离开房地产,但是过去过度依赖房地产财政的时代也将烟消云散。

对房地产的“亲”还是“不亲”,已经在满足民生需求和寻求经济增长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这一点也是与以往调控最大的区别,更加强调了供应层面的措施。

从改革的方向上看,政府更着眼于市场为主的调控机制,重构市场供应体系,加大供应,盘活存量。

两会上政协委员热议经济增速下滑,经济学家厉以宁称,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济增速24年新低,可以重启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中房地产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应该把老百姓房子的问题解决了。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是泡沫泡沫。”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表述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支持“、”促进”。

所以,总结一句话,房地产普遍好过的日子没了,不管多么想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但是短期内国家还会将房地产当作支柱产业,进而为国民经济贡献力量,房地产是割舍不掉的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