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GO上线一年人气依旧:MAU超过6000万
2017-06-19 15:18:00 来源:Gamelook

[摘要]PMGO的版权方宝可梦公司(Pokemon Company)在5月29日公布了其2017财年的财报,公司在2017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159.21亿日元(约合10亿元),同比增长25倍,创下公司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精灵宝可梦Go》(PMGO)可以说是去年手游市场最大的黑马,自7月上线以来一度横扫各国榜单,累计收入超过10亿美元。本周初,日本数据AppApe发布了《PMGO一周年报告》,从数据的角度解读PMGO上线一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PMGO的版权方宝可梦公司(Pokemon Company)在5月29日公布了其2017财年的财报,公司在2017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159.21亿日元(约合10亿元),同比增长25倍,创下公司有史以来的新纪录。在此之中,除了掌机版《精灵宝可梦日/月》外,其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由Niantic所开发的PMGO。

相较于传统的移动游戏,PMGO的收入除了来自于玩家的付费,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线下的实体店。一方面该作采用LBS的玩法,与线下的建筑所绑定,当玩家靠近这些地点时就能获得各种资源。此举让更多的玩家走到线下是特约店铺中,而每位走进店铺的PMGO玩家都将支付0.5美元的佣金。甚至在东日本大地震时,就曾投放大量的pokestop吸引玩家旅游,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

虽然之前有很多的消息报道说,PMGO的活跃用户数量出现下降,但是其活跃度依旧稳稳占据冒险类游戏排行的第一位。截至2017年5月,其MAU依旧达到高峰期的55%左右,这个数字大概在6000万人左右。报告指出,虽然相较去年,PMGO的相关新闻以及话题热度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但是依旧保持着极高的人气。同时,随着PMGO的大热,也让Ingress焕发了第二春,目前其MAU大约为高峰期的33%。

对PMGO的用户进行具体的分析,除了45%左右的用户已经流失外,报告根据用户的活跃度对其分类,每月游戏不超过10天的为轻度玩家,11~20天的为重度玩家,21天以上的为核心玩家。

从上面的图表我们可以明显看出,PMGO的用户呈现出两极分化。轻度用户的数量超过30%,核心用户占比20%左右,而重度用户的占比不到5%。报告指出,这20%的核心用户从去年7月游戏上线至今都维持着这个占比,特别是从去年10月开始来出现了缓缓增长的趋势。与之相对,流失的用户主要都是中度玩家。

之前我们已经说过PMGO的核心用户的规模已经相当稳定,用户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轻度玩家。而从其DAU的数据来看,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与游戏内的活动有紧密的关系,特别是去年12月12日,城都地区的皮卡丘在游戏中限时出现的时候,其DAU数据一度突破40%。 今年2月16日更新第二世代的宝可梦也为游戏带来了一波高峰。

报告最后表示,PMGO的热潮也促使宝可梦公司加大pokemon这个IP在移动端的运用。上个月的23日,宝可梦公司就发布了自己的放置类游戏《跳跃吧!鲤鱼王》,在日本地区上线之后连续10天维持在免费榜第一,甚至已经成为了流行话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