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桌游大会8月25日开展 今年主打“游戏社交”
2017-07-11 11:54: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狼人杀”热潮的兴起不仅让桌游吧、网综直播业务、若干借此而生的app获得了实际利益,同时被激发出来的“线下娱乐”的需求也重新受到了各界资本、媒介的重视。

即将在今年8月25日举行的DICE CON(华人桌游大会)这一次有机会成为亚洲最大的桌面游戏展,在人流量与参展单位数量上超越东京的Game Market。但从第一年到第三年,其最大的变化并非是规模的10倍增长,更重要的是展会的理念与随之对应的体验设置。

随着年初一波“狼人杀”热潮的兴起,这款流传坊间多年的游戏不仅让桌游吧、网综直播业务、若干借此而生的app获得了实际利益,同时被激发出来的“线下娱乐”的需求也重新受到了各界资本、媒介的重视。除了“游戏化”的线下活动成为了年轻人追逐的新鲜体验,一些本身就依托游戏内容进行的社交局也不断涌现。

DICE这个品牌经历了从传统纸媒到新媒体的转型,3年前开始策展DICE CON,并伴随大会创立了首个华人桌面游戏奖Golden Dice。做桌游一直是DICE的核心内容,但整个团队却不仅仅关注每一款游戏本身——这也是现在大多数游戏新媒体所走的套路:更关注游戏背后的文化、玩家群体以及产业形势。在《三国杀 (微博)》热潮冷却之后,人们认为“桌游”已经成为了过气的概念,但在DICE看来,中国市场本来就没有欧美那样的桌游环境与文化的积淀,反倒应该在一个冷静的氛围去慢慢耕耘。5年来DICE一直陪伴中国桌游市场成长,将桌游翻译成有趣、通俗的语言,而展会则成为其发声平台。

“桌游展对中国人来说可能还是个难以想象的概念,即便我们做到了第三年,但可能很多人还是不清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8000平米的场馆里都是狼人杀吗?’我经常会被问得哭笑不得。”DICE CON策展人赵勇权表示,“每年全球会有几千款桌游新品出版,在欧美,桌游展会是并非是玩家专享的节日,无论是德国艾森举办的Spiel展,还是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办的Gen Con如今每天都有超过20万人的到场游客,数字非常惊人。而我们的DICE CON做到第三年,预计也会有2万人到场,现场会有来自海内外的80多个参展单位,2000余款桌游供游客体验。”

桌面游戏因其独特的进行方式而具备十足的社交属性,每一个来到DICE CON的人不仅会玩到新的游戏,大多数人都会认识新的朋友。结合大的社会需求背景,过去两年一直将展会核心概念放在“玩家”与“厂商”两个端点的DICE CON组委会在今年提出了“游戏社交”新的大会主题,注重通过“游戏性”将每个在场的人连接在一起。“今年我们为现场的玩家提供了大量游戏区域,尽可能让他们走进来都能坐下来,融入大会之中。除了实体桌游,今年我们还有很多电子卡牌游戏的参展商,对于他们来说,游戏性都是相通的。”第三届的DICE CON将包容更多的游戏品类,以及将游戏玩法提炼出来后与许多跨界品牌、平台合作而生的独特体验,听起来它并不像是表面形式上的商展,更像热热闹闹、人和人可以相互寒暄高度互动的游戏庙会——而这,皆因其桌游主题的独特性。

“和会玩的人,做好玩的事”,是DICE CON的Slogan,也是如今经常会在桌游圈流传的一句话。爱好是连接人和人之间最便捷的手段,这也恰恰就是“游戏社交”如今盛行的原因。而桌面游戏,只是存在于一个认知门槛,这是DICE在过去几年来无数座城市、无数次地面推广活动进行下来最大的感受。

“我们相信他们还会见面的,因为在DICE CON上他们都变成了更有趣的人。”讲到桌游的这份魔力,每一个大会的工作人员,都充满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