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进入静默期 索尼为国行PSVR布局了一个新思路
2017-07-13 11:03: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索尼在PSVR上展示的布局和发展思路,也是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良。将更多影像资源而不是游戏资源倾斜在PSVR生态中,就是PSVR对于他们在提出视觉刺激上更高要求时的回应。

【本文来自于腾讯游戏频道原创作者招募活动,作者:砂砾,我要加入。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结束了去年爆炸式的增长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VR产业很明显的进入了一段静默期,对于开发者而言VR设备实际上的不足虽然拖慢了整个产业在内容层面上进一步迸发,但也恰好在这段时间里给予了更多普通消费者来理解和接触VR产品的机会。

来自尼尔森的一篇报告显示,虽然目前VR和AR设备的普及率仍旧相对较低,没有呈现出预期的状态,但公众对于这一产业的认知却翻了一倍,这种提升得益于像三星Gear VR等廉价VR设备伴随着相关手机产品的推出而形成的市场营销。虽然廉价的VR设备革新了普通消费者对于一个新兴产业的看法,但市场仍旧对于中高端VR设备寄予厚望和浓厚的兴趣,比如索尼的PSVR,得益于超过6000万台PS4装机量的储备,让索尼的VR产品已经成为了目前VR市场中的领军者。

而对于目前全球最具消费潜力的市场,能在中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了解PSVR继而购买,显然已经成为了索尼继续开拓VR市场中的一个重要方向。2017年7月5日,在即将迎来今年的ChinaJoy( 专题 )索尼展前发布会之时,索尼在北京恒通创意园索尼影响技术学院通过一场小型VR体验会,为所有关心PS VR以及VR产业发展的人带来了今后索尼在中国市场中的全新布局。

深化游戏体验:让核心玩家玩的更开心

作为推广VR产品的主力军,也是应对VR设备主要的受众,游戏仍旧是厂商在推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绝对核心,而且一些尝试将VR技术引入到游戏开发当中的作品,已经尝到了VR设备所带来的独特魅力和从数据层面得到了一些甜头。

作为整个系列中颇有大破大立回归本源的作品,《生化危机7》在玩家和市场层面双双获得好评,而全新加入的VR版本更是为游戏增色不少,甚至不少人就是为了体验VR技术在游戏中所能带来的视觉刺激专门购买了游戏及PSVR设备。当《生化危机7》整体玩家数量达到203.1万人时,有20.7万人是通过PSVR来进行游戏的,考虑到游戏玩家总量中是包括非PS4平台的,更可以看出PSVR版本在整个《生化危机7》PS4版本中的受欢迎程度,而当《生化危机7》销量超过350万套时,相信使用PSVR通关的玩家数量也将远超20万这个数字。

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喜人的成绩再加上PSVR在整个VR市场中一骑绝尘的销量,让索尼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来继续推动PSVR在整个PS生态中的发展,尤其是在经历了去年国行首发时的抢购热潮后,索尼也更应该在中国市场做更多的功课。

作为一款FPS游戏,《遥远星际》曾经在去年的ChinaJoy索尼展前发布会上短暂亮相就吸引了不少玩家的目光,同时作为全球首款使用PlayStation Move动态控制器的游戏,通过配合PSVR的视觉体验,让玩家相比通过传统手柄更能体验游戏中提供的不同武器所带来的射击感,这点对于目前玩家诟病VR设备实际游戏体验不足的情况做出了回应。与此同时,索尼连同《遥远星际》游戏本身,还推出了射击精品套装等游戏+设备同捆方案,方便玩家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

发布会的PSVR游戏部分的另一个看点,就是索尼公布了四款由国内开发者打造的VR游戏:《奇境守卫》、《梦幻垂钓》和主打音乐牌的《音姬》和《开心鼓神》。虽然这四款游戏玩法看似都相对比较简单,但毕竟这些游戏都将适配在PSVR上,这对于已经购买或准备购买国行设备的玩家来说,尤其是那些偏轻质化的用户,这样的游戏更符合他们的实际需求。而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四款游戏分别应对了游戏细分市场中的不同门类,这对于目前市场中趋于饱和的手游开发者们来说,也提供了一个今后转型发展的新思路。

提供影视内容库:把握普通消费者的痛点

Jaunt在VR影视内容制作开发的能力称得上首屈一指

诚然,有了价格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和设备,又在不断的丰富着整个产品线上的内容提现,PSVR在面对玩家传统的游戏观念和市场尚不成熟的体系与生态时,其功能性和表现力上仍旧会显得有些过于单一倾向于游戏领域。而那些低廉的VR设备,虽然可以提供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但受制于设备产品力的限制,反而会让很多想要尝试VR技术的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如此一来,在此次发布会上索尼与全球VR影视领域实力最强的科技公司Jaunt的合作,就显得不难理解和水到渠成了。此次与PSVR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Jaunt将会在PSVR国行区发布首个VR影视内容库,首批免费提供的VR影视资源包括了16个英文影视内容和1个中文影视内容,主题涵盖了音乐、动画、体育和旅游。在整个影视内容库上线后,每周Jaunt和索尼都将进行两次更新,以保证内容的丰富。在内容选择方面,索尼也表示将会根据市场需求去筛选内容,并且将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和偏好的精品内容投放到整个内容库中,并且都是免费开放给所有PSVR用户使用。

距离更进一步,PSVR还有多远

面对HTC和Oculus在整个VR领域目前的疲软状态,加上微软Hololens设备高居不下的购买成本,索尼和PSVR似乎迎来了一个利好的市场局面,至少在并不充分的竞争状态下,配合市场第一的基础设备装机量的支持,PSVR有机会也更有理由更好的成为整个VR市场的领军者。

VR产业和技术本身并不是从这两年才“冒”出来的,作为十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积累下来到今天厚积薄发的一个生态,VR成功的吸引了更多普通玩家和非玩家群体的吸引,即时是在设备使用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的今天,仍旧有不少人愿意购买它们去体验或许是下一个世代的设备所能提供的视觉刺激。

但也正是内容的稀缺、部分消费者需求无法的到满足,比如无线的设备等,都让整个VR产业发展的步伐逐步慢了下来。今天索尼在PSVR上展示的布局和发展思路,也是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良。尤其是与Jaunt的合作,将更多影像资源而不是游戏资源倾斜在PSVR生态中,就是看准了在电视4K技术逐步蔓延到普通消费者客厅时,PSVR对于他们在提出视觉刺激上更高要求时的回应。

诚然,想要让VR设备和技术成为游戏甚至是普通家庭观影的主流思维,或许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但至少从刚刚结束的这一场PSVR发布会来看,作为目前市场领头羊的他们,还是没有盲从在单一开发VR游戏的思路中,更多的去贴近VR技术和设备的实际消费者的需求,从VR技术对于视觉刺激和带来的观感变化为基础来踏实推广这一新兴产业,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整个VR生态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