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众筹游戏盘点:《星际公民》超11亿居首 《莎木3》第二
2018-03-13 22:52: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外媒盘点了十款最成功的众筹游戏作品,募资超11亿的《星际公民》位居首位,《莎木3》和《血污:夜之仪式》分列二三位,《强力9号》位居第6。

尽管饱受争议,然而Kickstarter以及其他各个众筹网站已经成为不少游戏项目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这些游戏项目备受玩家们欢迎,却得不到大型发行商的青睐,因此他们只能通过众筹获得所需的开发资金。这些在众筹网站上大获成功的项目包括isometric类RPG作品、恐怖游戏甚至全新的科技产品Oculus Rift等。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项目从Kickstarter等网站上获益,但仍然没有人会知道有多少新的创意最终能够取得成功,然而这些未经检验的游戏创意往往能一鸣惊人,募得超过起始目标金额十倍以上的数百万美金。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有好的结果,很多游戏最后成品让参与出资的玩家大失所望,不过众筹成功这件事本身就很励志,因此这样的游戏也会列入到我们的榜单中。

10、《破碎时光》(Broken Age)

2012年,Double Fine工作室宣布在Kickstarter上开启《破碎时光》项目的众筹,目标40万美元,是该网站上创办以来游戏项目的最高金额。仅仅过了9个小时,这款点击式冒险游戏作品就达成了众筹目标,最终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募得了330万美元,支持者们也相信这个游戏会跟Tim Schafer的其他作品一样成为传奇巨制。

不幸的是,虽然募得了大量资金,但由于游戏实际开发成本大幅上升,Double Fine又错误估计了这些资金所能做成的事情,最后不得不相应减小了该项目的规模(分两章发售)。因此尽管《破碎时光》获得了媒体和玩家的一致赞誉,却没有带来巨大的商业成功。

尽管如此,在Double Fine的游戏阵容中,《破碎时光》也证明了自身是一款能给人带来愉悦的作品,不过在Kickstarter上取得如此成功,玩家会对其有更多的期待也是无可厚非。

9、《伊利里亚编年史》(Chronicles Of Elyria)

尽管在多个众筹网站上募得了近340万美元的资金,单单在Kickstarter上就超过了100万美元,《伊利里亚编年史》的开发进程基本上一直处于保密当中。这款游戏与传统幻想类RPG不同的地方在于,你的游戏角色会随着每次死亡而老去,当老到一定程度时,你的角色将永久死亡,玩家需要新建一个后代(这个后代可以继承死去角色的一些属性)。

这是对沙盒网游的一次大胆尝试。这款作品想要努力解决其他同类型游戏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摆脱各种桎梏,让玩家领略精彩剧情的同时又不会将他们的命运与任务完成度结合在一起,该游戏的开发团队想用募得的这笔钱给MMORPG类作品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尽管开发过程一波三折,不过经历了今年年初的一系列裁员之后,项目团队表示目前开发工作逐渐稳定,这款游戏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发布。

8、《脑航员2》(Psychonauts 2)

吸取了《破碎时光》的经验教训之后,Double Fine为其经典动作冒险游戏《脑航员》系列新作开启了众筹,不过这次该工作室选择的是Fig平台,而非Kickstarter,试图募资330万美元以重现前作的巨大成功。

最终,该工作室通过众筹募得了约400万美元的资金,并从Starbreeze获得了800万美元用于在各大平台上发行这款游戏。传言称《脑航员2》的开发进度比《破碎时光》更为顺利,原本计划在2018年发售,目前延期至了2019年。考虑到这款游戏背后的资金支持,加上开发团队从之前众筹项目中学到的经验,毫无疑问《脑航员2》应该会成为一款优秀的系列新作。

7、《永恒之柱》(Pillars Of Eternity)

与其他大多数开发商相比,想必黑曜石娱乐(Obsidian Entertainment)是众筹现象兴起之后从中受益最多的公司。实际上,黑曜石的首款作品《永恒之柱》开创了所有isometric类RPG的先河。这款野心勃勃的奇幻核心向RPG在24小时内就达成了110万美元的众筹目标,最终在2012年募得了390万美元的资金。

在2015年正式发售的《永恒之柱》取得了巨大成功,支持该项目的粉丝们以及更多的玩家群体都在这个经常被忽略的isometric类RPG上领略了高品质的体验。不仅业界评价堪称完美,创造了令人期待的游戏系列,这款游戏还解救黑曜石于水火之中,要知道该公司在开启众筹之前已经面临即将关门的困境。

6、《强力9号》(Mighty No. 9)

作为史上最出名的众筹游戏之一,号称“稻船敬二的《洛克人》精神续作”的《强力9号》在2012年登陆Kickstarter网站开启众筹,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募资目标90万美元。作为日本首款众筹游戏,《强力9号》最终募得了400万美元。

第一个众筹项目取得成功之后,该团队在不久又为该游戏开启了另一个众筹活动,另外还有一个未能完成目标90万美元的项目。之后《强力9号》多次延期发售,被外界认为是团队贪婪、过度膨胀所致。

最终发售的《强力9号》与其说是一个精神继承者,倒不如说更像是一个二流的模仿者,找不到任何洛克人的精神所在,成为众筹领域最令人失望的项目之一,游戏业界也对其差评连连,让一众玩家和粉丝失望不已。

5、《折磨:扭蒙拉之潮》(Torment: Tides Of Numenera)

作为《异域镇魂曲》(Planescape:Torment)的精神续作,在2013年登上众筹网站Kickstarter之前,业界对《折磨:扭蒙拉之潮》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该游戏众筹目标是90万美元,最终在Kickstarter上募得了420万美元。不过在Kickstarter上结束之后,该游戏在其官网上又筹集了90万美元的资金。

尽管众筹获得了成功,但之后的麻烦却接踵不断,因为开发商要帮助黑曜石制作《废土2》,《折磨:扭蒙拉之潮》的发售日期只能从2014年一直跳票到2017年。发售之后,该游戏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基本上都在8分左右,不过从实际上的玩家和支持者来看,游戏表现不能算很好。

目前《折磨:扭蒙拉之潮》在Steam平台上的评分为6分(满分10分),消极评价指出这款RPG自由度不高,玩家的选择和行动并没有得到有效合适的回应,主线剧情也略显尴尬。不过,该游戏仍然有一定的粉丝群体,并没有被彻底放弃。

4、《永恒之柱2:死亡之火》(Pillars Of Eternity II: Deadfire)

前作《永恒之柱》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让一众为该游戏众筹献出绵薄之力的玩家获得了成就感,黑曜石娱乐在2017年1月重返众筹平台Fig,宣布开启《永恒之柱2》的众筹,目标是110万美元。

由于《永恒之柱》在硬核RPG玩家中相当受欢迎,黑曜石也成为业界最可靠的工作室之一,《永恒之柱2》项目迅速达成众筹目标,而最终筹资金额更是超过了前作,达440万美元。

幸运的是,黑曜石是在开发该游戏一年后才开始众筹以获得资金支持,这也意味着这款游戏将不会令玩家们等待太久,预计将在2018年4月上市。考虑黑曜石作品的一贯品质以及《永恒之柱》的珠玉在前,我们相信系列新作也不会令人失望。

3、《血污:夜之仪式》(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与这篇文章中的其他项目不一样,著名游戏制作人五十岚孝司领衔的《血污:夜之仪式》的众筹目标仅为50万美元。令人意外的是,这款旨在传承《恶魔城》系列精神的作品最终在Kickstarter上募得了创纪录的550万美元。

原本计划在2017年发售,不过随着游戏制作规模(包括玩法和各种机制)的扩大,该作品只能延期上市。据悉,《血污:夜之仪式》将在2018年上半年登陆PC、PS4、Xbox One、Switch、Wii U和PS Vita等平台。

虽然同样作为经典作品《洛克人》的精神续作,《强力9号》带给玩家的只有伤心和失望。不过迄今为止,画面精美的《血污:夜之仪式》却不会让人有这样的担心,只要最终成品的效果有预告片一半好,该游戏势必成为碾压Kickstarter其他游戏的作品之一。

2、《莎木3》(Shenmue III)

铃木裕在2015年索尼的E3展前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莎木3》,并宣布游戏的Kickstarter活动已经开始,筹集目标是200万美元,虽然与前作的开发成本7000万美元相比仅为九牛一毛,但却是当时众筹目标最高的游戏项目之一。

在公布之后的短短44分钟内,该项目就筹得了目标金额的一半以上。最终该游戏在Kickstarter上的募资金额达600万美元,成为该网站史上最为成功的众筹游戏项目。开发团队YS Net通过其他PayPal捐献等渠道获得了60万美元,因此总计募得的资金达660万美元。

目前我们还看不出这个成功众筹的游戏效果如何,只有新近公布的几张截图以及制作人铃木裕时不时发表的开发进度更新。《莎木3》将于2018年下半年登陆PS4与PC平台。铃木裕还表示《莎木3》将是开放式结局,未来或会有《莎木4》。

1、《星际公民》(Star Citizen)

虽然通过众筹获得的660万美元看起来是笔巨款,《星际公民》的表现却让这笔“巨款”更像是零头。尽管没有在Kickstarter上打破什么记录,筹资目标50万,最终募得220万的资金,不过这仅仅只是该游戏众筹活动的开始。

《星际公民》旨在打造一款有史以来跨越区域最大的太空作战和贸易MMO,该游戏自2012年公布以来经过口口相传,已经从不同的渠道募得了数亿美元的资金。在Kickstarter活动结束后,游戏开发团队Cloud Imperium Games继续在官方网站上进行募资。该团队在上个月宣布,《星际公民》已经吸引了近200万人出资赞助,募资总额已达1亿7923万2068美元(约合人民币11.35亿元)。

《星际公民》规模庞大,光是单人战役模式“42中队”(Squadron 42)的开发规模就相当于一款大型3A级游戏,该游戏预定将于三月底推出阿尔法3.1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