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游谈:游戏内容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赚钱
2018-08-07 11:45:00 来源:游娱Fan

自从互联网崛起以来,“内容”成为了整个互联网的基础,从早期的网络文学,到快速传播的视频平台,再到如今的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内容”从体量上以几何态势增长,在形态上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这种形态的改变,促进了传播速度,一个短视频、一条爆炸性的新闻,通过互联网上的这些内容平台,快速触达到相关人群,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当有大量用户需求的时候,内容创业成为可能,我们看到很多做内容的公司,在短期内聚集了大量的流量,打造了很多爆款,甚至得到资本领域的青睐。

与前两年近乎疯狂的内容投资相比,进入2018年内容产业领域似乎太平静了,有人说,这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有人说这内容创业已是后半场。8月1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腾讯游戏频道在上海举行“企鹅游谈:有容 创作 价值”线下交流会,邀请了洋葱集团创始人聂阳德、一条合伙人李晖、鼎盛互联市场总监孟红、株式会社SNK全球品牌推广部部长高晓宇、西山居世游品牌总监何旭东、是大腿联合创始人起小点、腾讯视频游戏品类编赵树仁、游戏多董事长\薇龙文化发起人陈艺超,这些企业和嘉宾覆盖内容产业链上:内容创作者、游戏公司、投资者等跟内容生态相关的头部代表作为嘉宾,分享内容创作、内容变现等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百余位内容生态圈顶级代表、上市游戏公司高管、内容营销负责人,游戏行业从业者、内容创作者等出席。本次大会的沙龙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八位大咖上阵共同探讨互联网内容创作的未来和疑虑,虽然大咖们对内容创作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他们却一致认为好的内容一定是积极向上的,是有正能量的,并且不能偏离社会主义价值观。

用户需要的好内容:有底线有营养,不能偏离社会主义价值观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发现任何一种形式的内容能够火爆起来,一定是深深的触达了用户的心底,这种内容是贴近用户群体的,但是当大众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后,会逐渐提高标准,那么就会有细分用户群体,他们的需求是小众的,但是却是硬核的,于是我们发现小众内容也有着巨大的生存空间,并且在商业化上有着更加精准的群体。所以,如今的内容纷繁复杂,那么现在的用户都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呢?

一条的李晖认为,如今的用户群体已经非常多样化了,虽然“一条”的内容是针对高端一点的中产阶级的,内容又非常精致化。但是并不影响一条的用户同时也是抖音的用户,这些短视频平台上有着非常优秀的内容,并且打造了非常高流量的超短视频。

但是作为一个内容生产商来说,首先要选择受众,选择赛道。然后在赛道上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又是受大家欢迎的,这本身就是好内容。当然,在内容制作过程中,一定要遵守政策和法规,不能因为流量就做没有底线的内容,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是大家都需要遵守的。

李晖在现场重点表示:当用户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后,需要进行商业化,那就要遵守商业道德,不能做虚假广告和卖假货。所以,目前在内容取向上,有高冷的好内容,但是也有受大众欢迎的通俗的好内容。

鼎盛孟红说:“做内容化产业原创,不能从单一维度分析什么是好的内容,什么是坏的内容,这种方式太片面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都在提高,提高之后会节约出来很多时间,那这些时间可以去浪费。这里讲的浪费,并不是指的说我们无意做一些事情,可以是娱乐,可以是消遣,或者可以说我们利用很碎片化的一段时间去获取一些资源和信息。在不偏离核心主义价值观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有底线、有营养,并且有传播的内容,它其实都叫好的内容。”

起小点、聂阳德和陈艺超在内容创作领域也同样认为,如今好的内容一定要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不能为了流量、热点而偏离这一基本轨道。起小点在圆桌上说,曾经他认为好的内容应该是新鲜的、有趣的,在内容上不能浪费用户的时间,而如今好的内容一定要是正面的、积极的。在选赛道这个问题上,起小点和聂阳德则否定了李晖的看法,他们认为作为内容创作者,喜欢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并没有太多的限制,只要在内容上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正能量,积极向上,那么这就是好内容。

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商业化?首先应该满足用户的喜好

如今,内容创作者与内容平台已经逐渐脱离野蛮生长时期,不健康与没有营养的内容逐渐被淘汰,在内容创作者、内容平台与政策的共同努力下,内容产业正在向着更正规的方向发展。

洋葱在内容商业化上一直在做尝试,聂阳德在论坛上讲述了洋葱的商业逻辑,实现商业逻辑,首先要让内容满足用户,从用户出发来满足你用户的需求;另外,内容要能引起强烈感情共鸣,这样才是好的内容。

洋葱通过人格化IP来进行商业化,在内容上要有新鲜感、差异化,吸引用户群体的眼球,如果做不到这些,那么在数据表现上一定不会好;如果只是有趣,通过博取眼球获得流量,那么内容团队则很难走远。所以,真正好的内容一定要有用,不管是知识层面,还是情感层面,有一个点对用户来说是有价值的,否则你的内容也很难走的更长远。有性格是比较容易在人格化IP这一块差异化的点,可以通过有性格来建立起你的辨识度,通过辨识度在赛道里脱颖而出。

陈艺超从游戏行业的角度分享了内容创作与商业化的一些经验:

第一点,感同身受。很多视频里面,就是身边平时发生的事情,这一点让用户们很有共鸣。

第二点,有趣,关键词总结叫喜闻乐见。不管像小视频里面的竖屏小视频或者横屏短视频等等,我们发现之后觉得很有意思,然后笑的出来,觉得很HAPPY,这是另外一个要素,好玩、有趣,喜闻乐见。

第三点,有用,叫做受益匪浅。比如说对游戏行业很简单,我们讲很多搞笑视频,不管吃鸡的、王者荣耀的很多搞笑视频,那个叫喜闻乐见。受益匪浅是什么?比如说攻略性的,怎么能够快速升级,哪里有更好的装备等等,这一点是叫做受益匪浅。

这三个词,当我们做到了爆款内容的时候,发现里面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些元素。比如说你占了两点,这个内容它得到的认同度,或者关注度,或者播放量可能更高一些,我们大概是这样的想法。

关于内容商业化的问题,在这个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的喜好在变、用户的习惯在变、用户的时长也在变。2018年截至到现在,短视频的用户占用时长是去年同比的四倍,这其中做出最大贡献的非1分钟小视频莫属,放在一年前这是无法想象的。几位嘉宾虽然对于内容商业化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点却是相同的,他们一致认为:一定是用户想看什么内容我们去做什么,而不是我们做好了内容再让用户去看。

内容形态的转变与流量、商业价值之间的关系

整个行业现在内容的制作者是冗余的,非常多,内容的积累时期已经过去了,如今内容变现被提上日程,通过各大平台的收入数据来看,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的趋势已经很明显。

赵树仁说:“整体来看,行业已经发展到了相对而言的第二阶段,要做精品化。我们做的内容到底是能够符合平台政策,短期快速的获取流量,并且通过流量能够拿到一笔不错的扶持政策。还是说我们的内容本身,真的能够为用户提供价值。我能把内容做成IP,并且我的IP有精品化。如果它是可以变成IP的,这样的内容将来一定会有除了政策补贴以外额外的商业价值,而这样才是正向的。”

目前,短视频的盈利模式还没有那么明确,但是在内容产业其他视频领域,包括长视频、综艺、电影、电视剧等等我们可以看到盈利模式已经很成熟,无论是商业的收入,IP的衍生收入,还是说一些toC项的收入,都是有很明确的收入方式。在这里面,短视频到底能不能走出除了政策扶持以外的其他的收入体系,这才是最重要。对于短视频这个领域,很多达人都比较急于变现,赵树仁对此表示:“机构和平台怎么样能够给制作者有更好的流量政策,更好的商业扶持,一些商业的广告,帮他们进行宣发、进行包装,起到综合服务的职能,这才是自媒体MCN的价值。”

进入2018年,MCN已经成为互联网内容创作者不可避免的话题,以往单纯的埋头做内容会慢慢的与时代脱轨,内容创作者如何把自己变成MCN或者寻找到理念相同的MCN机构合作将会是他们未来必须面临的选择。

结语: 如同开篇提到的“这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有人说这内容创业已是后半场”,再回顾下场大咖们对内容创业的看法,我们不难发现这两句话其实并不冲突,虽然内容创业可能真的进入了后半场,但这也给内容创业者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环境来创作出好的内容,只要你用心做内容就会有平台、机构来帮助你“发光”,这就是最好的时代。本次企鹅游谈的活动历经4个小时,通过现场的分享和交流,现场百余位嘉宾都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谨以此文希望将本场活动的内容干货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内容创业的大军,也让内容创业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