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展会报道,自媒体怎么做“联动”?丨CJ企鹅号报告
2018-08-22 15:03:00 来源:腾讯游戏

对于游戏行业的大多数媒体人来说,CJ游戏展是年年相似,每年都得绞尽脑汁去想“怎么报道出新花样”。不过,对于这支CJ企鹅号报道团的大多数作者来说,却是第一次。

这里的一切都让他们觉得新奇有趣,他们眼中的CJ,也跟传统媒体人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说,他们看到的,是更为贴近普通玩家视角的乐趣。

腾讯游戏频道也在CJ期间探索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联动厂商、作者、平台三方”的合作模式,组织企鹅号作者为游戏厂商产出定制化原创内容,实现多方共赢的内容生态。

CJ企鹅号报道团数据

报道团作者总数:1200+人

图文+视频+小视频内容总量:7000+篇

对比去年:报道团规模扩大5倍;产出量增长3倍,总曝光量增长4.3倍。

CJ内容分发主要渠道:

腾讯新闻、天天快报、腾讯视频、QQ看点、QQ浏览器、微信看一看、微视等。

线上千人报道团:百款游戏征文活动

在线上,腾讯游戏频道联合13家厂商,发起“百款游戏征文”活动,共计101款产品参与,由游戏厂商现金、周边礼包等奖励,线上作者自由产出。期间,腾讯游戏频道对活动的优质内容给予额外的曝光推荐,并将各个厂商的相关产出汇总成话题包专题,在天天快报、QQ看点、QQ浏览器、微信看一看等多个内平渠道发行。

13家“百款游戏征文”活动合作厂商及展台阵容包括(排名不分先后):腾讯游戏、腾讯应用宝、暴雪、电魂网络、万代南梦宫(中国)、DeNA、网龙天晴互娱、完美世界游戏、SNK中国、迷你玩科技、紫龙游戏、多益网络、爱奇艺游戏。

ChinaJoy期间,“百款游戏征文”活动与线下报道团联动,征集的图文+视频内容数量合计超1000篇,针对每家厂商及展台发文量约50~200篇,并筛选优质内容,为每家厂商及展台建立专题推荐,总曝光达数千万级。

活动结束后,根据曝光、阅读、文章质量等多个维度综合评选,12家厂商的优质内容评选结果已出炉。(本文最后部分附详细获奖列表)

30人精英团出征,18场厂商展台现场报道

今年,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腾讯游戏频道组建了“百人线下报道团”,其中有30人作为深度合作作者,成为“精英团”,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由官方带队,去到各个合作厂商的展台报道,产出定制化原创内容。

精英团作者:6大游戏类型、4大内容方向

30人的企鹅号精英团根据擅长内容领域,细分为:热点事件、游戏评测、美女ShowGirl、周边/八卦4大内容方向。

针对擅长的游戏类型,则细分为热门MOBA、RPG、二次元游戏、怀旧游戏、主机游戏等多种类型。

CJ2018 企鹅号最热关键词:

今年的CJ游戏展有很多令我们记忆深刻的热门事件,比如传奇的屠龙刀,比如游族权力的游戏几位异鬼Coser……但在企鹅号作者和用户眼中,关注度最高的又是哪些事件呢?

腾讯游戏频道根据作者特长和厂商需求,组织相关领域特长作者去各厂商展台现场,产出优质原创内容,实现一对多的定制化报道。

15家合作游戏展台包括(排名不分先后):腾讯游戏、腾讯应用宝、腾讯手游助手、暴雪、完美世界游戏、网龙天晴互娱、巨人网络、SNK中国、三七互娱、网易游戏、多益网络、万代南梦宫(中国)、电魂网络、DeNA、飞流移动。

ChinaJoy期间,精英团作者现场展台报道3日合计18场,合计产出一手原创图文+视频+小视频内容超500个,并筛选优质内容,为各家厂商及展台制作专题推荐,总曝光达数千万级。

现场各处,都能看到企鹅号蓝色的身影!他们在各个展台拍摄取材,内容形式涵盖图文、短视频、小视频等,报道渗透到CJ游戏展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线上+线下的常规报道之外,对于时下热门的内容形式“小视频”,企鹅号作者们也同样玩得很6。CJ期间,腾讯游戏频道联合微视,共同发起#最美ChinaJoy#主题活动,组织企鹅号特别成立一支“小视频报道团”。

ChinaJoy2018:企鹅号热门内容TOP10

CJ2018企鹅号报道团产出内容阅读量排名TOP10,基本反映出了CJ期间最受关注的几个热点事件。

【附】“百款游戏征文”结果公示

根据曝光、阅读、文章质量等多个维度综合评选,“百款游戏征文”12家厂商的优质内容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CJ已经结束,但企鹅号报道团,将继续前进!无论是游戏行业的重大赛事、展会、嘉年华,还是各个发布会、旗下单款产品的内容合作,企鹅号报道团都会出征,联动各个行业更多领域,探索更多的合作共赢模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