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男生坚持自立读大学 学校为他特设单人宿舍 辅导员的电动车成为专车
2018-09-14 14:2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黄展翌入学报到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郑婷实习生陈羽佳)在爸爸的自行车上艰难求学12年,如今,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接过了接力棒。昨日,武汉纺织大学身患脑瘫的新生黄展翌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报到,一入校,他就坐上了辅导员夏奎的电动车——这以后还会是他的“专车”,夏奎承诺第一年会“随叫随到”;一下车,志愿者们就左右搀扶;进到特设的单人宿舍,也是宽敞整洁,马桶、空调齐全……笑容,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考上一本还想考研

黄展翌是青山人,毕业于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他的高考体检表上写着,左手不能动,右手不能精细动作。其实,黄展翌不仅手慢、写字慢,说话慢且含糊,腿脚也不便,从两岁到六岁,他在外地康复了4年,才可以站立、独立迈出一步。

但黄展翌死活要读书,因为这样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12年间,黄展翌在爸爸的自行车上和妈妈的悉心照顾中度过了漫漫求学路。从小学一年级一大张纸只能写一个字,到小学三年级终于不用妈妈扶着笔做作业,从初一时在班上摆尾,到中考考上省重点高中,再到高考以超过一本线16分的成绩考上武汉纺织大学光电专业,他付出了太多。“他写字慢,做作业总是做到很晚。初中时,语文老师说可以不抄写,他却从不落下,不折不扣地完成,高中时总是搞到转钟,第二天6点又起床准备上学。”爸爸黄骏刚说,曾有老师评价说“一堂课上如果只有一个孩子听讲,那就是黄展翌”,他听了又心酸又感动。

黄展翌已为大学学习做了不少准备,暑假他每天背英语四级单词,还自学高数、c语言。“我喜欢动手,拆装过八音盒,也喜欢英语和计算机。”他说,他还想考研,以后自食其力。

大学坚持独立生活

虽然身体不便,但黄展翌坚持要独立生活。“爸妈太辛苦了,高中时爸爸每天要为我来回跑四趟。家里还有90岁的奶奶、读初中的弟弟,我能自己照顾自己,他们就能轻松点。”他慢慢地说。

因此,两个半月的暑假,黄展翌都在锻炼:每天走6公里、练习下蹲、学着拖地,虽然摔跤不断,行动能力却逐渐增强。“我现在一气走1公里没问题,也可以撑着东西蹲10分钟了。”他说,本以为考完了是天堂,不料学习生活比学习累多了。

黄骏刚则有点着急:他本想每天下班了来陪儿子,但从青山到武汉纺大,坐公汽要三个半小时,人太多还挤不上。“放心吧,从7月招录时,我们就在为黄展翌入学做准备。”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程丽说,除申请了有马桶的单间宿舍、老师们捐建了空调、到黄展翌家中家访、组建了学生志愿服务队,还为他量身定制了培养计划。

“十多年前,我有个和你一样的学生,他和你一样聪明,毕业时是优秀毕业生,现在是老板呢。所以我们鼓励你自立自强,也会把你当常人对待。”程丽鼓励黄展翌,在大学里好好发展自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