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探索“步行城管”新模式
2018-01-02 11:5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宋国、刘巍)2017年12月30日一早,荆州区东城街办城管办主任罗礼明带着“步行城管”工作专班,沿景明观路巡查,发现商户占道经营、居民沿街晾晒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立即现场处理,并上报数字城管平台。

荆州古城面积4.5平方公里,有单位200家,常住人口10多万人,人口密度高、交通拥堵。为给古城减负,该区整合城管、住建、交通、商务等16个部门力量,探索“步行城管”新模式,在古城内外18条主干道实行步行巡查制度,运用新型科技手段进行监督考核。“步行城管”是指工作专班巡查采用步行模式,不使用交通工具。巡查分日常巡查和集中巡查。日常巡查由各镇办、部门组织,每周开展两次以上。每次行动,都会有环卫公司、社区负责人参与。道路保洁是否达标、“门前三包”是否到位等,现场发现迅速整改。集中巡查由区政府领导带队,每月组织两次,每次抽检两条道路,对重点问题现场督办。

工作专班带有GPS定位城管终端,发现问题随时上传数字城管平台。城管部门无法处理的问题,分流给相关责任部门整改销号。如发现路上汽车违停,转给交管部门处理;发现餐饮店卫生不达标,转给食药监部门处理;发现绿化带缺株、窨井盖破损,转给园林、市政部门处理。相关责任部门对于各类问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并回复。区城管办安排专人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销号,对长期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集中巡查时,对重复三次以上同一问题,由区城管办通报批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