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民警出庭作证,倒逼规范执法
2018-01-02 18: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刘英)“今后一定注意程序的合法性,避免因执法不规范造成的庭审被动。”2017年12月29日,一场以“侦查人员、鉴定人出庭作证”为主题的模拟法庭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出庭民警说。

  本次模拟法庭,由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联合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组织策划,是该局进一步拓展公安执法培训新模式,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也是十堰市公、检、法、司磨合建立新型执法办案合作机制的有益尝试。

  活动中,张湾区公安分局20名民警分成5组出庭作证、说明情况。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法学院教授安军博士担任人民陪审员,200多名司法界人士旁听。“庭审”先后以“刘二故意伤害案、李三等人寻衅滋事案、熊四妨害公务案”等5起真实案例为原型,结合案情背景,模拟法官、检察官对调查取证方面进行当庭审查、验证。庭审结束后,评委们从专业能力、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等方面打分和点评。

  去年以来,十堰张湾警方牢固树立侦查工作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积极与司法部门配合,通过实践,实现了调处增效和公安减负的“双赢”效果。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高卫东表示,该局将建立公、检、法、司合作长效机制,在模拟法庭的基础上,开展不同形式的法律实践活动,创新更多警务合作新形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