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店遇劫老板被残忍杀害 黄梅警方七昼夜侦破案件
2018-01-03 09:4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付志林 通讯员吴鹏 赵庆

武穴一男子曾因聚众斗殴获刑6年,出狱后打工“混日子”,眼看年关将至,手头拮据的他竟夜劫金店,残忍杀害金店老板。去年12月30日,经过连续7天7夜的艰苦奋战,湖北黄梅警方将潜逃至浙江的犯罪嫌疑人戚某文抓获归案,发生在黄梅县大河镇的“12·24”金店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金店老板梦中被杀

警方七天擒获凶手

2017年12月24日下午3时许,黄梅县公安局大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大河镇经营金店的王某与家人失去联系,金店已经两天没开门营业,电话也无人接听,请求警方帮助。接到报警后,大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王某经营的金店,透过后窗,民警发现金店后面的卧室地上有大量血迹。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金店店主王某已经遇害,金店柜台内金饰被洗劫一空。由于案情重大,当地警方当即成立了四十余人的破案专班。

警方调查走访了解到,受害人王某现年55岁,在大河镇经营金店15年。王某性格平和,不与人结怨,长期一个人在店经营,前不久刚从南昌进了一批金银首饰,被害当晚8时许还到对面药店买药。警方进一步侦查初步确定,王某是在睡梦中被人突然袭击杀害,死亡时间大约在12月23日凌晨3时左右。

根据调阅视频监控画面和从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中提取的嫌疑人生物信息,12月28日,在经过大量的样本比对后,民警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是武穴市梅川镇胡立村的戚某文,现年47岁。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其家中实施抓捕,然而,当民警赶到戚某文家中时,如惊弓之鸟的他于两个小时前逃之夭夭。

黄梅警方立即对戚某文展开网上追逃,并获知戚某文已逃往浙江。12月30日上午9时许,抓捕民警在浙江省玉环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潜藏在该市的戚某文抓获归案。12月31日,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黄梅。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戚某文对抢劫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作案前夜曾睡过头

被抓时正点痣易容

据办案民警介绍,戚某文1994年曾在广州因集中斗殴,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6年。出狱后,游走各地打工,生活过得很紧巴。前不久刚从贵州打工回来的他,有一次在大河街上给女儿买衣服,发现王某金店内只有一人,且店内防范措施不全,于是产生了杀人抢劫之心。

戚某文交待,21日晚他就潜伏在被害人家旁边的一栋无人居住楼房的楼顶,本想当晚等夜深人静时下手。没想到在苦苦等候中,他竟然睡着了。等他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已铁心作恶的戚某文不甘放弃,一直到案发时20多个小时就在楼顶蜷缩。

23日凌晨3时许,街上已无行人走动,人们已经进入梦乡。苦苦等待的戚某文从隔壁楼顶通风口撬窗进入受害人家,从楼顶下到一楼,趁受害人熟睡之机,用钝器多次打击受害人头部致其死亡,然后直接进入受害人一楼前面的金银首饰柜台,将柜台内所有的黄金首饰席卷一空,逃离现场。

得手后,戚某文通过一个朋友介绍,将价值近百万元的赃物作价37万卖给了深圳一家首饰店,并给了朋友2万元的“介绍费”,然后将所得赃款存入银行,盘算着过个好年。

随着警方侦查力度加强,戚某文感觉形势不对,于是外逃。办案民警赶赴浙江玉环实施抓捕时,戚某文正在一家美容院做点痣美容,企图将自己脸上三个显眼的黑痣去掉,妄想通过易容来迷惑警方。谁知痣还没去,千里奔袭的民警就出现在他的面前,戚某文只得束手就擒。

目前,犯罪嫌疑人戚某文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