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侧记:种下梦想待花开
2018-01-03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王剑

“这里有适合创业的土壤和气候!”问及返校创业原因,“90后”创业者尹辉含笑作答。

1年前,毕业仅3个月的尹辉,月薪涨到6000元以上。为了心中的创业梦,尹辉辞职“回炉”,一头扎进母校湖北理工学院打拼。

他不是一个人,背后是一个团队。近3年,该校累计培育和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190多个,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1500余人。

2017年12月29日,该校入选科技部“2017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地方高校。

拎包入住,轻松上阵

积木玩具,人人见过,尹辉却玩出了新花样。

只不过,普通积木变成了能发光发声的元器件,42个组件可拼出跑车、红绿灯、土壤探测器等37种“玩具”,中小学生爱不释手。

毕业到深圳上班,尹辉在工作中受到启发,“电子积木”的设想日渐清晰,创业冲动随之激荡。3个月后,尹辉干脆辞职,回校创业。拉来两个同学,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他却迷茫了,“完全不知道从哪儿下手”。

用户是谁?需求在哪?产品如何?创业导师董永辉的三个问题,让尹辉有了方向感。可行性、技术瓶颈、解决方案,听了技术导师章磊的分析,尹辉底气更足。

光有这些远远不够。在湖北理工学院,像董永辉和章磊一样的创业导师,共有66位。每隔几天,财务、税务、营销、电商等导师就会专题辅导,精准指导,创业必备知识点,尹辉一一“扫盲”。

整理创业思路,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学写计划书,尹辉从零起步。

手把手的辅导让尹辉充实,入驻创业基地又给他带来惊喜。30平方米的办公室,宽敞明亮。除了场地,水、电、网,甚至连基本办公设备都免费。“真正的拎包入住,没了后顾之忧,我们轻松上阵。”

“软件”有温度,硬件有保障。在这个1.35万平方米的创业大楼里,投资近500万元建成慧谷创业咖啡、创新工坊、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领创服务中心等。

100万元种子基金帮扶

搭好台子,注册公司,工商登记……万事俱备,尹辉又犯了愁。

启动资金从哪里来?自己筹集6万元,仍有不小缺口。

“不能让资金成为拦路虎。”湖北理工学院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启刚介绍,学校为符合条件学生提供5000元创业扶持资金,积极申请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省级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扶持资金,设立100万元“磁湖学子”创新创业种子基金,为学生创业资金护航。

此外,学校牵线搭桥,为创业项目寻找创投、风投,开展融资服务,协助申请贷款。

得益于学校支持,尹辉的创业项目步入正轨。从创意实验到第一个产品正式出炉,历时5个月。但他发现,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又一道鸿沟,并不容易跨越。

如何把学生创业项目推出去?先把企业家请进来!去年的一天,尹辉工作室来了一群陌生人,“以为他们只是走走、转转、看看”,但没过几天,一笔6万元的订单翩然而至。一打听,尹辉才知道,那批客人正是学校邀请来考察项目的企业家。

“企业家校园行”“创业校友校园行”“青年企业家创业沙龙”……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在大学生与企业家间架起,为创业项目走向市场提供机遇。

有梦想,一起创

在观点交锋的创业咖啡,在激情满怀的路演现场,在分享智慧的创业沙龙……走进湖北理工学院逸夫创业大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感受到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

数十位“创业先锋”的成长轨迹,正在成为引领创新创业的榜样力量——

2010级化学专业学生马可望,创业研制抗乙肝病毒新药中间体,公司孵化到校外规模化发展,年产值2000万元;

2010级建筑专业学生陈福,创业成立装饰公司,抓住当地棚户区改造机会迅速发展壮大,年营业额超过600万元;

2012届毕业生宋学攀,与国内知名药厂合作,去年公司产值超过1200万元,登陆新四板……

种下梦想,静待花开。大学4年,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妙泉祖创办的服装租赁公司已运营3年,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告诉记者:“毕业后,我选择继续创业。”

“有梦想,一起创!”学院党委书记邓新华称,该校建立了完备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应用知识”“集成创业创新能力”“应用创新创业素质”。据统计,近3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5项、省级奖项403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