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士”史新宇的环保人生
2018-01-03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王勇余洋

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期望,连续加班16天后,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副主任史新宇因突发脑溢血而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因抢救无效而不幸去世。本报1月2日刊发《“环保卫士”史新宇倒在工作岗位上》后,引发各方反响。

1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寻访史新宇的环保人生。

“铁打”的“环保卫士”

“环保监测是环保工作的顶梁柱。”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主任刘燕燕说,中心分析室,承担着武汉市环保系统最基础的工作,其出具的分析数据,是环保部门采取环保措施的重要依据。“因此,我们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分析数据早出一分钟,违法违规的排污行为对环境的损害,就能减少一点。”

据统计,每年从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报出的分析数据,约9万个。史新宇和同事们必须保持“365天+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各种可能的环境应急事件。

一次,一处饮用水源地发生氨氮超标事件。史新宇临危受命,带领同事们吃住在办公室,连续上十天没离开办公楼。在政府决策的关键期,每隔2小时,史新宇和同事们就要出具一份监测数据。根据准确、及时的数据分析,武汉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饮用水源地的安全。

这样的经历,在史新宇的环保生涯中并不少见。在2007年的一次处置应急事件的任务中,史新宇带领科室连续两星期参加应急监测,平均每半小时采一次样;在2012年的一次应急事件中,她又连续20天奋战在实验室。

中心分析室分析人员朱静说,科室里流传着一句话:“流水的应急人员,铁打的史主任”。在各种急难险重的应急分析任务中,检验人员还能轮班休息,而身为科室副主任,史新宇必须一直坚守岗位,审核每一份分析数据。

24年无一起差错

没有惊心动魄的经历,也没有豪言壮语。终日与土壤、废气、湖水等样品打交道的史新宇,凭着一股韧劲与枯燥的数据较真,工作24年来,所有经她之手发出的分析数据,均无差错。“因为生产工艺不同,不同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成分也不同,要从纷繁复杂的样本成分中,发现并准确测定特定污染物含量,尤为困难。史新宇的敏锐和坚韧,帮我们克服了不少瓶颈。”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分析人员范双艳回忆,去年9月,她在检验一份废水样本的化学需氧量指标时,由于样本中氯气含量过高,无法准确测出结果。史新宇反复研究后,带着同事们花两天自制出一套装置,测出废水样本中氯气对检验结果的干扰量,由此倒推出准确的化学需氧量。

除了审核分析数据,史新宇还负责科室的安全管理、样品交接等后勤保障工作。而她身上的这股韧劲,不仅成为大家攻克难关的精神动力,也化作每一天的坚守,保障着实验安全。

朱静说,实验室分析工作常与各类试剂打交道,安全管理不能有丝毫松懈。即使闲暇时,史新宇也习惯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上推迟一小时下班,除了审核检验数据,她总习惯在实验室四处查看,仔细检查试剂、仪器等实验用品的安全情况。在史新宇的努力下,监测中心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这种刻进骨子里的韧劲,动力何来?记者翻看史新宇2004年的入党志愿书,从中找到了答案:“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