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机化对农业产出年均贡献率达26%
2018-01-03 20: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自贤、通讯员鲁晓荻、陈鹏宇)3日获悉,省农机局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开展研究,推算出我省农机化对农业产出的年均贡献率达26%。农机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70.27元。

  调查组采用遗传算法分析这些年间的湖北统计年鉴和湖北农机化年报数据,通过农机化水平与农民人均纯收入之间的回归模型,推导出两者呈显著正相关。

  研究显示,农机化生产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多个环节有增产效果。水稻播栽和收获两个环节每亩可节约成本110元,油菜机播同人工相比每亩增产19.7公斤,土壤深松过的小麦每亩可增产9%。同时,农机化填补了农村“空心化”带来的人工缺乏问题,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难题,并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此外,农机精准施药施肥施水技术的应用,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和水资源的使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机械烘干能有效提高粮食品质,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