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神农架绿色发展攀新高
2018-01-04 13: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喻玲

神农架,被誉为北纬31°上的绿色奇迹。

如何保护好这片绿色净土?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神农架坚持生态优先,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发布世界遗产《神农架宣言》,立法保护神农架国家公园,高山赛事托举旅游“攀峰”,告别网箱养鱼……神农架“绿色发展”再攀新高。

国家公园保护步入法治轨道

11月29日下午,《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该条例自明年5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保护正式步入法治轨道。

从此,1170平方公里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更加有法可依。

禁止狩猎、捕捞,禁止违规采石、挖沙,禁止投放外来物种,禁止改变自然水系……严苛法律条款处处划定生态红线——即使是在国家公园范围内揭草皮、捡鸟蛋,也将面临最高可达20万元的严厉处罚。

针对小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这样的环保痛点,条例明确提出,“现有的矿产资源开发、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水电项目应当有序退出”、“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等严格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呵护这片人类共有的家园。”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说,神农架是“华中屋脊”“华中水塔”“华中绿肺”,是中国首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荣誉于一身的“三冠王”,将按照省委确定的“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实现伐木工向护林员、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深山穷区向旅游名区的历史性转变。

全域全季旅游火热开启

12月9日,海拔2230米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迎来首批滑雪旅游团队。开业当天,就有来自广东、湖南、重庆、武汉等地的1万多名游客慕名前来。

“今冬,大九湖景区不再受制老路线冰雪覆盖影响,首次向外地自驾游客开放;神农顶至大九湖景区换乘也将在冬季首次无缝对接,神农架全域景区开启全季旅游时代。”神农架林区旅委主任冯威介绍,“滑雪、赏雪、玩雪,已经成为神农架冬季旅游品牌。”

“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改往日神农架冬季旅游冷清局面。目前神农架4家滑雪场,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滑雪、赏雪胜地,滑雪经济以年均80%的速度爆发式增长。”冯威说。

从春秋游到四季游,从一角游到全域游,神农架今年按照“提升西南一线,打造东北一片”的思路,打造美丽乡村、花园城镇、全域景区,迈向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路子越来越清晰。松柏“林海慢城”、下谷坪土家风情小镇、坪阡盐道古镇、龙降坪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郑万高铁、保神高速神农架段建设正加快推进,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交通条件的改善将为神农架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翅膀。”神农架林区代区长刘启俊说,据不完全统计,神农架今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16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经济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0%。

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以前靠卖木材吃饭,现在靠卖清新空气、优美环境吃饭。”12月21日,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青天袍民俗山庄负责人林廷洪说。靠种植茶叶和开办农家乐,年过花甲的林廷洪每年净赚70多万元。

卖茶叶蛋的宋婆婆说,以前推着小车走街串巷,一天只卖50来个;现在坐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休息区,轻轻松松可卖600多个。

越来越多的神农架人享受到生态带来的红利。仅在神农架的木鱼镇,从事餐饮、旅馆等行业的商户就有600多家。

聚焦生态链,提升幸福指数,神农架在民生领域频频出招——

建成天然气供气体系,松柏、木鱼镇成为华中高山镇区内唯一通管道天然气的区域;

与武汉名校联办高中,“托管办医”组建太和医院神农架林区医院、武汉第一医院神农架林区中医院,教育医疗水平比肩大城市;

在全省率先实施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冬季集中供暖,出台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助学贷款实施办法,在全国探索实施本级财政为贫困高中生、大学生提供贴息贷款;

将有劳动能力且愿意从事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出台实施补充医疗保险政策,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之后,针对山区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建立又一长效机制……

“大气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一”“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拥有一流自然禀赋的神农架正让老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绿水青山正成为当地百姓最大幸福靠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