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压境,国道最高点的坚守
2018-01-04 1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汪勇 朱华刚

1月4日早晨5点,天还没亮,湖北日报记者跟随宜昌交警,从长阳县城出发,前往318国道碑坳路段。

积雪已有一脚深。交警时不时打开雨刮器,发出“咔咔”声响。半路遇到长上坡,汽车爬不动,记者与交警又下来推车。

几经周折,上午8点,终于抵达贺家坪镇碑坳路段。此处海拔1320米,是318国道在我省境内最高点。这是连通我省与四川、西藏等地的国道干线,每天有2千多辆车通过。碑坳上下,分别有19.5公里和11公里的长下坡,每逢下雪,交通系统便如临大敌。

此时,山上气温零下8摄氏度,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屋檐下、树枝上全是冰凌。已有十余辆车滞留在路上。“车轮转一点!好,装上了。”贺家坪镇交警中队协警李金柱趴在雪地里,帮过往车辆装防滑链。一起身,他用力跺了跺脚,说冻得没知觉了。

大雪已下了两天。贺家坪镇民警全员外出巡逻,清理路障、救助车辆。夜里12点,李金柱等4个民警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中,非常危险。他们上前推车,路面积雪打滑,车子很容易走偏。几十米的上坡,他们足足推了半个小时。

该镇交警中队队长刘永生提起,今天一大早,李金柱接到妻子电话,儿子高烧39度,希望他回家。家并不远,但交警中队人少,要负担起贺家坪300多公里国道的交通安全。虽然挂念孩子,但请假的话,李金柱怎么也开不了口。

除了交警上路,长阳还创新实行路长制和村级联防。在贺家坪,3名路长、9名交通协管员也在抗冰雪保畅通。几天前下冻雨,路长聂晓飞接到司机求助,为司机送防滑链。从青林口到林科所的一个下坡弯道,路面湿滑,聂晓飞连人带摩托摔倒在地。

路上,记者遇到当地村民秦朝武。他说,冬天开车被困住的情况“多得多”。上一回,他的汽车防滑链断了,被困2个小时,幸亏交警巡逻赶到,为他新装防滑链。有人还记得,前几年下大雪,一辆江西货车凌晨2点被困。交警巡逻发现后,引导货车停到安全地点,将车主两口子带到村民家,给他们生火取暖。交警找人给他们的车装好防滑链。车主不熟悉路,交警又托人陪他们开下山。车主流着泪说:“没想到湖北警察这么热心!”

中午,降雪更紧,交警队员们聚在一起,每人一桶方便面、一个烤洋芋草草充饥。远望漫天飞雪,大家相互鼓劲:“雪还要下两个多月,可得打起精神啊!”

(照片由通讯员荣滔、喻姣阳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