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的温情守护
2018-01-04 22:1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通讯员李宗吾

  大雪纷飞、道路中断,百姓的出行和生活遭遇困难甚至危险……全省公安交警、巡警、特警、派出所民警全警上阵迎战风雪,竭尽全力救灾为民,昼夜巡逻确保畅通,一件件暖心的故事在荆楚大地上演。

  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没有你们护送,我爸爸就危险了!”1月4日凌晨,十堰市民李某紧握着民警的手,感谢他们为病重的父亲开道,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1月3日,大雪后的十堰市道路结冰。20时30分许,十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警察支队竹山大队值班民警接到竹溪县博德医院的求助电话:“病人李某肋骨骨折引发气胸,必须尽快送往市区大型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

  此时,通往十堰市区的谷竹、十房、福银三条高速公路全程及国道、省道部分路段因为积雪结冰封路,200多公里的路程,俨然成为禁区。

  生命高于一切,高警竹山大队大队长丁立新立即命令启动应急救援机制,调配警力和警车,采用警车带道的方式,引导救护车向前行驶,并向救护车行经地交管部门请求全力协助。

  20分钟后,竹溪博德医院的救护车载着救护医生和病人抵达谷竹高速竹溪收费站入口。“防滑链装了没有?”“把对讲机给他们一台,随时保持联络,一定要安全送到!” 丁立新一边询问救护车的安全防护情况,一边叮嘱早已在此等候的民警。

  200公里的路程,途经竹溪、竹山、房县多地,沿途交警严阵以待,全力配合。开道民警金涛和李晓明不时使用对讲机向救护车报告前方路况,提醒注意安全。凌晨2时10分,病人安全到达十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办完交接,金涛、李晓明来不及吃一口热饭,就驾上警车,在茫茫雪夜中踏上归途。

  暴风雪中上演生命接力

  1月3日以来,孝感全境遭遇暴风雪袭击,多条路段被冰雪封冻,车辆无法通行。

  “我媳妇要生了!车开不出去,你们快来帮帮我们!” 1月4日6时许,孝感大悟县公安局芳畈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该镇新建村一孕妇突然临产、羊水已破,却被困家中,情况危急。

  芳畈派出所所长吴锋、民警胡颖政闻警即动,在途中他们联系当地医院,把救护车开到孕妇家附近,随时做好准备。

  当两人开车至求助者家附近时,发现因地处悟峰山区,暴雪坡陡路滑,警车根本上不去。

  “跑过去把人接出来!”风雪中,吴峰和胡颖政快速跑向孕妇家中。

  “这地方滑,慢一点!稳一点!”接到孕妇后,两位民警和孕妇家人一起架着孕妇向救护车走去。

  1小时后,得知孕妇顺利进入病房待产时,两位民警欣慰地相视而笑。

  垮塌屋下警民联手救援

  咚隆!咚隆!襄阳市东津镇63岁的何老太还没反应过来是什么发出巨大声响时,就已经被困在了坍塌的屋棚下。

  1月4日,襄阳暴雪已经连续下了2天,很多树木、棚顶都不堪重负被压断。

  凌晨1时27分,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值班民警王世勇接到报警称,团山辖区台子湾村乡村灶房后面棚子被雪压塌,有老人被困。

  王世勇到达现场后,发现虽然老人被困在坍塌的屋棚下,但好在还有活动空间。雪一直在下,屋棚上的积雪越堆越厚,如果屋棚的另一半承受不住重量被压垮,将会相当危险。

  “您躺好,不要乱动,我们马上救您出去!”王世勇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和赶到的120工作人员扒开雪堆、拉起坍塌棚杆,迅速将老人移出并紧急送往襄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谢谢你来救我。”上车前,老人眼含热泪跟王世勇告别。

  目前,老人经送医院观察治疗,已无大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