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触底明起回弹 后天湖北南部低温超0℃
2018-01-12 08:2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本周雪消雨停,冬日的暖阳洒下来,荆楚大地晴空万里。近期天气情况如何,还有雨雪闯入吗?昨日,在湖北省政府召开的防御冰冻雨雪天气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相关人士介绍,预计本月中旬期间全省有两轮降水。同时,市民很关注的是,连续2日最低气温低至-5℃,大家为何不觉得冷呢?

低温低至-5℃为何不觉得冷

最近连续两日,武汉的最低气温都是-5℃,但不少市民发现,并未觉得过于寒冷,这是为什么?

首先是晴的质量很高。太阳出来后,高温即稳稳站上10℃,更带着气温快速脱离零下、火箭式上升:比如昨晨8时气温仍在-4.5℃,9时就突破冰点达到0.3℃,10时就有4.9℃,下午1时至4时稳定在9℃到10℃,傍晚7时仍有5℃。

从全天来看,最寒冷的时间是在凌晨0时至7时许,气温在 -3至-5℃,而白天迅速回暖,上午9时以后就脱离冰点,午后10℃以上,傍晚降温也比较缓慢,也没有呼呼北风,所以大家整天都感觉没那么冷,反而似乎闻到“春”的气息。

此前并非如此,例如上周五,低温不到-1℃,但全天气温都徘徊在-0.2℃到0.2℃之间,市民仿佛置身冰窖,都会感觉特别寒冷。

因此,市民感觉冷,其实不仅在于低温有多低,还要看高温和平均气温的“表现”。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近期昼夜温差超10℃,尽管午后较暖,但早晚外出时仍需做好保暖措施。

鄂西北山区或降雨夹雪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到本周日,我省将一直保持多云到晴天的天气。不过受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今晨最低气温会继续下探:北部-9至 -7℃;南部 -6至-3℃,最高气温也会有小幅波动,为北部7-9℃,南部9-11℃。而武汉今日低温-6℃,高温10℃。

气象部门提醒:今晨最低气温仍偏低,北部和山区还有残余积雪,需做好适当防范,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同时,随着云层逐渐增厚,晚上有云作为“保温被”,明起低温会逐渐回升到冰点以上:周六北部气温 -5℃至 -2℃,南部-2℃至1℃;周日北部-3℃至0℃,南部0℃至3℃。

不仅低温终于挣脱零下,高温也逐步走高,后天全省大部地区高温站上10℃,明后天高温分别为:9℃到 12℃,10℃到13℃。具体到武汉,明后天气温为-3℃至11℃、0℃到12℃。

本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还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发生,15日到16日,全省小到中雨,鄂西北山区有雨夹雪,18日前后还有一次弱降水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