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发布《中国文化国情报告》
2018-01-12 21:15:00 来源: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实习生万苏雅、通讯员党波涛)1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发布《中国文化国情报告》。该报告通过客观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资料,描绘出中国各地区的文化发展图景,揭示了各地区文化发展不平衡的文化发展现实。

该校中国文化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惠林教授介绍,文化国情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综合能力的文化反映和文化表现形态,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是核心部件。报告从文化国情这一视角,真实地例证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文化国情报告》揭示我国文化发展总体呈现东高西低的格局,东部地区是我国文化发展的引擎,中西部地区是我国文化发展的腹地,且西部地区出现“提升发展”态势。

该报告还包括了各省区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调查报告。其中分析指出,湖北文化产业总量还不高,内部结构不尽合理,整体实力不够强。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北的文化特色与文化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对现有文化资源缺乏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有些文化产品缺乏深度创意,其载体和形式尚停留在传统制作上,没有创新的市场运作和商业包装,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的能力较差。同时,文化体制尚未理顺,内部机制活力不够,市场动力不足,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报告建议,加强湖北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荆楚文化与湖北产业交融渗透的发展平台;依托科技创新,促进新兴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构建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等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