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勇担武汉工业经济“主引擎”
2018-01-13 11:33: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1月10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武汉开发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度“成绩单”:2017年,预计该区工业总产值3403亿,增加值740亿,工业投资566亿……八项关键经济指标名列全市第一。

经济发展决定城市品质。当前的武汉,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努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的关键时期,经济实力是基础,是关键。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胡亚波说,武汉开发区始终以全市工业经济主引擎、主支撑为使命,“围着园区转、围着项目干”,精准服务企业,有效调度指标,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武汉开发区因车而建,去年生产汽车118万辆。2017年,在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以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等为代表的工业企业,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底盘。在东风雷诺,这家投产仅20个月的工厂,已经下线第10万台整车。2017年,东风雷诺在“二年级”时,产值便突破百亿。在东风本田二厂,整个工厂正快马加鞭,为克服产能不足,工厂实施“3班2倒”生产体制,充分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全年设备开动时间提升至5670小时,产能利用率提升至146%。每50秒,就有一台汽车下线。2017年,东风本田累计销量达72.7万辆,同比增长22%,产值首破千亿。

在做强汽车产业优势的同时,该区不愿意“躺在汽车身上睡大觉”,主动谋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引入新项目,布局新产业,打造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在新时代力求有新作为。

武汉开发区印发《促进产业集聚办法》,推动该区产业集聚、招商引资,被称为开发区“黄金三十条”。“黄金三十条”按先进制造业、现代制造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等,分为5个部分,共30项条款。据测算,该区每年将拿出18.6亿元“真金白银”,用于支持、奖励企业。

2017年,武汉开发区当年开工项目3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央企投资项目15个,这三项数据均在全市中名列第一。一批航空、氢能源、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新兴产业投资占比超80%。开工项目中,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长江产业基金、艾车汽车后市场、华砺车联网、纳百川新能源等14个项目均是当月签约、当月开工,项目落地再提速。

去年5月,上海明匠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先进制造园区。该公司主要为武汉开发区内车企、家电企业提供智能数据采集芯片研制与生产、智能系统软件研发中心、机器人研发生产车间等服务。同年7月,该项目开工建设,去年底已经投产。“武汉是科教重镇,武汉开发区又在大力发展‘车都’‘智能家居之都’,明匠落地后希望能聚集更多人才,助推开发区内企业转型升级。”该公司总裁甘敏告诉记者。

胡亚波介绍,2018年,武汉开发区将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东风新能源汽车示范区、吉利亿咖通车联网、雄韬、众宇等下一代汽车项目落户与建设步伐;做实“机器人之都”,打造一批“中国制造2025”样板工厂;做优“智能家居之都”,推进中建三局装配式建筑等项目,支持美的、格力、海尔等企业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终端等产业;做强“通用航空之都”,推动实施飞行服务商街及飞行运动主题公园项目,大力推进波音777客机改货机项目,加快推进正阳救援直升机、意大利火神P68飞机组装等项目。(王淼 通讯员 周明德 张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