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左耳失聪男孩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生
2018-01-23 13:31: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李晓悦 魏医苗

眼下,湖北大学化学生物学专业大四学生赵朗正在清华大学实验室里,提前学习实验操作技能。他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已被保送为清华大学化学系直博生。

这名寒门学子幼时因受伤导致左耳失聪,却一直乐观坚强。1月初,在湖北大学2017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自强之星”称号时说:“当我需要安静的时候,左耳给了我一个安静的世界;当我需要激情的时候,右耳给了我一个热闹的世界。”

赵朗来自恩施偏远山村。父母外出打工,他从小是留守儿童。左耳失聪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延误了治疗时机。而成长过程中,他先后目睹三位亲人被病魔夺去生命,决心将来从事科学研究。

刚上大一,他就加入王升富教授课题组,参与科研实验训练。大学前三年,他的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并以第二、第三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成绩背后,是无数辛苦付出。赵朗每天在图书馆学习不少于3小时,每周晨读不少于6天,并在课余时间进行科研训练。同学胡超感叹:“去年春节过后,我提前到校,发现赵朗早早来校,全天泡在实验室里。很多学生还在老家温暖的被窝睡觉时,他却在校园里风雨无阻地晨读。困难和挫折永远打不倒像他这样坚强、有毅力的人。”

赵朗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暑假在工地打工,购买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寒假在工厂打工,为家人添置新衣;兼职收入和刻苦学习获得的奖学金,用来补贴生活费。他还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虽是理科“学霸”,赵朗一直爱好诗歌创作。他说:“我写诗,是为了激励自己乐观向上地生活。”

辅导员白梦璇评价:幼年经历炼就了他沉稳、坚毅、善良的品质,使他比别的学生更有目标感。

王升富教授谈起这名学生时说:“他吃苦肯干的精神、对学业强烈的求知欲望、较强的抗压能力,是值得很多学生借鉴的地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