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高速养护人守护您的安全“回家路”(图)
2018-02-13 18:03: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王峰带队桥面巡逻。 陶辉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昆 任畅 高新宇)2月11日,距离春节还有四天,汉十高速养护三站的技术主管王峰再一次来到襄阳市汉江四桥,开展例行桥梁巡检工作。

图为:养护队员桥面巡查。 陶辉 摄

    汉十高速汉江四桥作为成为襄阳市两桥“禁限行”后唯一过江“货车通道”,车流增加对桥梁带来的行车负荷,一直也是王峰心中隐隐的担忧,今年的两轮强降雪以及春运期间,不管站里有没有安排,每隔一天,他都会按时到桥上巡查一番。
  这不,你看王峰今天又带着“柠檬黄”的小伙伴们在桥上巡查,有着近十年养护工作经验的他,从当初研究生毕业有“恐高症”上桥都困难的文弱书生,到如今灵活攀爬于桥梁之上的业务能手,多次通过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置,确保大桥的安全畅通。

图为:王峰同养护员讨论桥面情况。 陶辉 摄

  如果说夏天的烈日对养护员们来说是一种煎熬,那么冬天的寒风更像是一把把无情的刀,吹得人的脸生疼。王峰带着巡检小组的同事们迎着寒风一米一米地检查桥梁钢扶手以及桥梁伸缩缝,4.6公里的大桥双向走一遍就是两小时,风一吹也就是两小时,一趟下来脸、鼻子、手都被寒冷的江风吹得通红。

图为:巡查过程中发现货车脱落的胎皮及时捡拾。 陶辉 摄

在检查完桥面后,王峰带着同事们顺着楼梯到达检修平台检查桥梁支座,望着脚下悬空的10多米的江面,新来的同事范学飞脚有点发抖,王峰见状笑着说:“小范,你还是爬桥爬少了,经验不足,以后你每个月都跟我来巡查几次,你就不会怕了。”

图为:养护员“钻”进仅容一人进出的大桥箱梁洞口。 陶辉 摄

带上安全帽,打开手电筒,王峰带领同事们依次爬进仅容许一人通过的箱梁洞口,开始检测箱梁内的运行情况。如果说夏天的箱梁是一个烤箱,能把人烤熟,冬天不见天日的箱梁就是一个冰窖,在里面待久了,全身冻得发抖不说,还能感觉到缺氧。但是为了及时掌握造成影响的程度,第三养护站自2017年6月开始,每星期安排2次养护工人对主跨顶板和侧墙现有的裂缝进行观测,半年多以来由于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得力有效,病害没有继续发展。这次临近春节,车流量进一步激增,王峰本着对司乘负责的态度,加大巡查频次,带着同事们仔细观测检查,他说,“我们作为养护人,必须养好路,对每一次通过这座桥的司乘生命安全负好责。”

图为:王峰对箱梁内顶板进行裂缝观测。 陶辉 摄

图为:养护员观察顶板和侧墙现有的裂缝有无继续扩张,有无新增的裂缝、露筋等情况发生。 陶辉 摄

图为:箱梁巡查结束“钻”出箱梁。 陶辉 摄

图为:箱梁巡查结束返回桥面。 陶辉 摄

巡完桥返程的路上,已经连续六年春节值班的王峰说了自己的新年愿望:“今年想回家过年,自己已经35岁了,平时太忙没时间,今年家里安排了相亲,希望能找到携手一生的那个她,父母年事已高,不想他们为我操太多心。”

图为:巡桥结束后通过智慧汉十手机APP及时将巡查结果汇总上报。陶辉 摄

图为:徒步桥梁巡查。 陶辉 摄

  作为一名交通人,一名养护人,王峰跟其他奋战在汉十高速上的养护员工一样,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高速公路养护事业,一直在守护者千千万万司乘的“出行路”、“回家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