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一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2-23 14:1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新春新气象,奋斗再出发。开年上班第一天,我省召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会,再次吹响攻坚拔寨的奋进号角,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闯关夺隘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要从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增强政治意识,要求我们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来认识、来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要求我们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代后,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关口,能否跨越这道关口,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增强核心意识,要求我们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检验,作为对我们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政治态度的实践检验;增强看齐意识,要求我们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看齐,向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目标和要求看齐的一个具体行动和根本态度。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安不忘危,稳不忘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正视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地方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社会领域风险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审时度势、积极作为、化危为机,严防“黑天鹅”“灰犀牛”和“茶杯里的风暴”积厚成势,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全国大局稳定履行湖北的责任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败。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今后3年,我们要帮助近200万人口脱贫、1763个贫困村出列、34个贫困县摘帽,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都必须打赢。我们要举全省之力,让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绝不可能轻轻松松、一帆风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才能顺利转向高质量发展,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才能有基础、有条件向现代化强省目标迈进。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战。这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检验,是对我们驾驭风险、跨越关口的能力检验,是对我们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我们就能在新的一年把攻坚之战打得更准、更实、更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